李景田:从十八大报告读出的五个体会

李景田:从十八大报告读出的五个体会

记者:您曾参与十八大报告起草的有关工作,会后又作为中央宣讲团的成员参加了对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活动。对十八大精神您一定有独到的理解和体会,能不能跟读者谈一谈?

李景田:和大家一样,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还只是初步的。十八大报告内涵很丰富,我就不一一谈了。在学习过程中有些粗浅的体会和感想,可以和大家交流、探讨。体会可以说有五个方面。

记者:您的第一个体会是什么?

李景田:第一个体会:既坚持又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我们知道,近代以来,我们的国家积贫积弱,我们的人民饱受欺凌。一些有识之士遍求救国之道,都无结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革命胜利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二战以后,世界出现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全球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也风起云涌。当时,搞共产主义的人们,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们真的是兴高采烈。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改旗易帜,好端端的一个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了。到现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写到自己章程上的执政党,已经屈指可数了。

记者:在社会主义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相对容易,而现在就不同了。中国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李景田:别人都不相信了,为什么我们还信?这是因为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共产党人的目标和纲领,同时,也为我们奠定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是封闭的教条,而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是真理,但没有终极真理,反而为真理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因此,我们中国共产党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始终坚持姓共、姓马。党的十八大,仍然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写在自己的章程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了不起的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敢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我们说,我们党的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更体现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上,体现在善于针对新的实际,敢于突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原来的不合时宜的个别结论,作出新的概括和判断上。

记者:对这个问题,您能具体谈一谈吗?

李景田:你看,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开始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当时从国外回来的一些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根本看不起毛泽东,说什么“山沟里怎么能出马克思主义”,诬蔑毛是“山大王思想”,甚至还把他排挤出党和红军的领导岗位。他们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经验神圣化,指导中国革命,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使党和红军几乎陷于绝境。是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的统治,真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一次结合,并产生了第一次理论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革命才不断走向胜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固守”和“沿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某些不合时宜的个别观点和结论;不断结合新的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应运而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坚持本本,不搞本本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其实,马克思本人也不赞成教条主义地对待他的理论。《共产党宣言》可以说是共产党人的“圣经”。1872年马克思在德文版序言里说,《宣言》的一般原理是正确的,但由于25年来的情况变化,如果在今天,有些段落写法就不同了。有些提法已经过时了。《共产党宣言》发表仅仅25年,马克思就作出了这样的判断。那么《宣言》发表160年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就更不应该照搬经典作家的个别结论了。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理论品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