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解放军少将详解钓鱼岛问题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知道在十八大中胡主席提出,我们要建设一个和我们国际地位相符,和我们的发展和安全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记者在采访我的时候说对这句话怎么理解,我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大幅度跃升,现在已经系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是富国,但是不能说是一个强国,因为我们现在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家还没有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除了台湾问题,还有很当被占岛礁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建设一个强国,现在还是任重而道远,胡主席提出我们要建设海洋强国,那么,就必须冲出第一岛链,要解决我们周边一些被占岛屿的问题。我今天想从钓鱼岛问题切入,来谈谈我们周边环境以及我的个人思考。

一、钓鱼岛问题的历史来源

大家知道钓鱼岛问题在今年的4月16号,日本的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提出了要以东京都的名义来购买钓鱼岛,这就给中日邦交四十年的纪念活动投下了沉重的阴影,本来我们原本要纪念中日邦交40年,但是日方提出了购买钓鱼岛,就把原来已经相对搁置的问题又浮上水面。到了7月份这个事情愈演愈烈,7月4号,日本的右翼政党提出要在钓鱼岛上驻军,7月5号日本的两个地方议员就登上了钓鱼岛,7月6号石原慎太郎提出要在年内完成购岛的计划,7月7号本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就是七七事变,但是在这么敏感的日子,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提出要将钓鱼岛国有化,而且说要在明年四月份完成购岛目标,这就是中日关系处于危机的边缘,我们中国政府本来还是要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出发,试图来化解这个危局,所以在APEC会上,我们的既定方针是不和日本领导人见面,但是日方苦苦的哀求,哪怕胡主席几分钟就在楼道里和野田佳彦见一面也可以,我们就安排了胡主席和野田佳彦在楼道中的见面。这次见面,胡主席向日方提出了严重的交涉,说中日双方的关系要由中日双方共同维护,日方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这一方面给日方敲了一个警钟,同时也是给日本留了一个下台阶的机会,但是野田佳彦完全枉顾中国的尊严,第二天他回到日本就召开了国会,通过了将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第三天就把方针实施了,他以20.5亿日元的价钱从所谓的钓鱼岛岛主手中购买了钓鱼岛,这就是中日双方处于危急状态,双方也没有回旋的余地,我们的温家宝总理讲,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不能倒退半步,日方说我们已经签订了购岛合同,成命难收,安倍晋三说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能倒退半毫米,双方就处于狭路相逢的境地。

二、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狭路相逢勇者胜,狭路相逢智者胜,现在双方就是斗智斗勇,就是要比拼国家意志、国家实力和国家智慧,中国可以说是绝地反击,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首先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在多种场合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9个常委7次表态,这在最近我们的外交斗争史中比较少见,我们的人民团体、人大、政协都表明了立场,特别是人民群众上街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日示威游行,虽然在其中发生了一些过激行为,但是我认为瑕不掩瑜,仍然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军方有作出了相应的表态,我们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我们军方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自96年台海危机以来,我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演习,在以往演习中我们对外都有一个声明,在以往的演习当中都会声明,我们的演习是例行性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不针对任何事态,但是这次我们没有,我们的军事演习针对性非常明确,就是进行两项演习,一个是登岛、夺岛演习,一个就是防卫演习,既演练防空,也演练反导,也就是我们做到了攻守兼备,攻能攻打的出来,而守能守护的住,而我认为在一系列组合拳中,打的最有力的一拳还是我们及时宣布了钓鱼岛的领海基线,这使我们占领了法律的制高点。

我们向联合国申报了大陆架划界的主张,占领了法律制高点,我认为在岛屿岛斗争上就出现攻防转换,以前是日本冲撞我们的渔船、抓我们的渔民,我们现在以领海基线为基点,往前推12海里,这叫做我们的领海,再往前推24海里叫做毗邻区,在往前推200海里这叫我们的专属经济区,我们可以根据国内立法和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在这几个水域行使我们正常的权利和义务,所以我们的渔船过去了,我们的渔政船、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已经连续执法20多天,就是说我们在逐渐掌握主动权。

现在钓鱼岛问题是不是已经解决了?我觉得离最终解决为时尚早,钓鱼岛最终解决还要靠综合国力的增长,因为钓鱼岛毕竟是一个易攻难守的岛屿,你要把他打下来一点问题都没有,从我们的陆海空联合作战能力打下钓鱼岛没有问题。最近大家看到我们在珠海航空展,现在我们的航空母舰舰载机已经成功,综合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跃升。但是钓鱼岛有一个特殊的问题,他毕竟是一个弹丸之地,没有更多的居住条件,没有居住设施,没有淡水,钓鱼岛上有几个源泉,只够几只黑山羊喝的,所以说现在把岛屿占上,要是完全守住从现在来看条件不是特别成熟,只有最后我们的综合国力提升了,那个时候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五星红旗在钓鱼岛高高飘扬而且永远飘扬,这个时候钓鱼岛问题才可以最终解决。

而现在我认为钓鱼岛问题要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我们要控制制海权。12海里我们要行使正常的领海权益,任何国家的非法船只不能非法进入,我们要对他进行驱赶、警告。第二步就是治岛权利,最后你把钓鱼岛占了,现在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起码粉碎了日本的两个谎言:第一个,日本钓鱼岛的主权问题是没有争议的,他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谎言?就是根据国际法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一个岛自然分裂50年,任何国家为这个岛没有提出主权要求,那么这个岛自然分裂了,比如说印尼和东帝汶,东帝汶要求独立,印尼不持有异议,50年之后东帝汶就独立了,现在日本人就这样想,如果他从1972年控制钓鱼岛到2022年中国没有提出,那么到的2022年控制钓鱼岛50年了,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对钓鱼岛有强烈的主权求,不仅我们的政府表态,人民群众上街游行,而且中国军方确确实实做好了最坏的准备,所以对于他是非常敏感非常严肃的问题,全世界都知道。第二个日本人说他对钓鱼岛有实际控制权,岛上没有驻军也没有人,就是有一个破灯塔。他所说的实际控制权就是说他的海上保安厅的船可以冲撞我们的渔船,抓获我们的渔民,现在我们的渔政船、海监船已经上了,现在我们在钓鱼岛已经形成了三线梯次配制,第一线就是渔船,1000多艘船都上去了,不仅仅是大于而且是宣示我们的主权,第二线就是我们的执法力量——渔政船、海监船,第三线就是我们的海军,现在我们的海监船最近能达到1.5海里,再往前靠可能就要触礁了,这已经离钓鱼岛非常近了,这都是几年来很难能做到的,所以现在我们用三线梯次配制,护卫依托,互相支持,渔民受到侵害,我们的渔政船、海监船给予支援,渔政船、海监船受到侵犯,我们的海军作为后盾,这就形成了比较完成的体系,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主要采取的一系列非常有利有效的措施,我们已经逐渐实现了攻防转换。

现在大家会提出一个问题,岛屿到底是属于谁的?中国说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固有领土,日方首相也到世界各地游说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那么我们要和日本进行斗争,你必须要做到知己知彼,日本有什么法理依据?我也做了一个研究,日本说钓鱼岛是他的,法理依据就是根据1951年日本和美国共同搞了一个旧金山和约。在旧金山和约中,日本统一把琉球群岛托付给联合国托管,联合国制订唯一的托管国就是美国,美国在托管琉球群岛过程轴他擅自把琉球群岛的范围给扩大了他把钓鱼岛纳入到琉球群岛,在1971年美国把琉球群岛交给日本的时候,他把钓鱼岛一块交给日本,你看我有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这就是日本讲的法理依据,但是大家注意,这里头提了五个问题:第一个旧金山和约合法不合法、第二个问题钓鱼岛是不是琉球群岛的一部分,第三个问题就是琉球群岛是不是日本的,第四个问题美国有没有权力把琉球群岛交给日本,当时联合国授权美国可以对琉球群岛进行托管,但是从来没有授权美国可以把琉球群岛交出去,没有授权,更不要说把它交给日本,所以我们要跟日本打历史官司,第五个问题战后日本的版图到底有多大。

这五个问题我认为是丝丝相扣,一环套一环。但就我的研究来看,他的关节点还真不是钓鱼岛归属问题,他的关节点是琉球群岛的归属问题,琉球群岛都不是日本的,你谈什么钓鱼岛,所以我们在进行法律斗争、外交斗争有一条叫做高限原则,你想拿到低限东西,你要的筹码一定要高,所以说我们和日本进行钓鱼岛之争的时候,战略视野要更加的开阔,你跟我谈钓鱼岛,我不跟你纠缠这个,我直接刨你的根,你的冲绳县也就是琉球群岛都不是日本的,再谈什么钓鱼岛,所以对这五个问题,我给大家做一个逐一的解读。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