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日交涉史:看日本如何挑时间点

百年中日交涉史:看日本如何挑时间点

回望百年中日交涉史,日本总是能巧妙利用时间点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时间点或是中国发展关键期,或是中国困难时,或是中国格外重视的节

——近代中日交涉的教训

1882年《朝美通商修好条约》是在朝鲜的宗主国清朝的斡旋下签订的,这可以说是李鸿章“大国均势”及“以夷制夷”外交思想的初步实践。

中日关系是当今世界重要的双边关系,更是亚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日合作,亚洲团结、稳定,世界就安宁;中日冲突,亚洲动荡,世界也不得安宁。这是过去近两百年历史已经证明了的事实。

分野:中国的“坦荡荡”与日本的“法术势”

如果从历史渊源说,中日是东亚最重要的邻居,有着上千年的交往史。在漫长的岁月中,日本是中国文明的学生,而且是最好的学生。中国古典文明许多重要内容得以保存,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像日本这样的好学生。

到了近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发生,世界市场逐步一体化,中日两国都面临着西方的挑战。中国在经历了漫长的犹豫之后以自己的方式回应西方,从剿夷到抚夷,再到学习西方。中国在这个过程中至少耽搁了两百年,中国原本应该坦然面对西方,回应西方,追上西方,从农业文明转向工业文明,或者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增加工业文明的成分,从传统走向现代。然而,中国并没有这样做。

中国没有及时回应西方的挑战,或许与自己古老的传统有关,丰厚的文化积淀使中国很难在短时间认同西方。但是,与中国的情形很不一样,日本在过去千年毕竟只是中国文明的学生,他们从中国文明中学的确实不少了,但他们毕竟不是中国,不是老师,还是学生。所以,面对西方的挑战,日本以另外一种方式回应,转身向西,脱亚入欧,发誓在远东建设一个“西方式”国家。应该承认,经过几十年努力,日本做到了,从1867年算起,至1900年,日本就成为世界大国俱乐部一个重要成员。而此时的中国,却沦为被大国俱乐部“处分”的对象。

日本之所以在短短几十年发生跨越式的发展,除了日本向西方学习,认同世界主流价值外,还最好地继承了中国文明中的智慧。在过往岁月中,日本对中国文明进行认真的研究,对中国也进行了周密考察,尤其是对中国人并不屑的智慧,比如《孙子兵法》,比如三国智慧,比如权谋,比如诈术等,中国人只是一般性地说说,并不信以为真。中国遵循孔子的教导,君子坦荡荡,不屑于阴谋,更不屑于诈术。日本或许是因为岛国生存的特殊忧患意识,日本对这些东西吃得很透,深入骨髓。

中国在过往很长历史阶段中是以王道主义立场看待世界,看待周边的。中国信奉儒家文明“以夏化夷”,用王道主义主流价值观影响周边,用文明软实力使四方来朝。中国人不屑于玩弄雕虫小技,不屑于阴谋,不屑于权谋。这是中国在两千年不断扩充不断强大的一个原因,也是中国在近代面对西方很难转型,面对外敌屡屡显得笨拙的一个原因。

应该坦然承认,在资本主义发展早期,在资本原始积累阶段,世界就是严复所认识的那样,是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状态。要想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中活下去,就要寻求富强,就要既通人类文明的大道,知道人类文明的方向和未来,也要知道丛林法则,知道小计,知道中国文明儒家精神向来不屑的法术势,知道阴谋、诈术,知道借势发力。

对于这些,应该承认,中国文明的学生日本做的比老师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