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大趋势:交流、交融、交锋

世界文化大趋势:交流、交融、交锋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也将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在上两期“大家论道”中,我们探讨了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大趋势,本期“大家论道”的三篇文章对当今世界文化发展大趋势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世界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我们应深刻认识、正确把握这一特征和趋势,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发扬光大中华文化。

深刻把握世界文化多样化发展趋势

文化多样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特征。文化是人类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产物,始终处于不断变迁、发展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与时代性。就像生物具有多样性一样,文化的发展方式和表现形态也是多样的。目前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不同的民族创造了各自独特的文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文化多样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以及《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这三部公约,为尊重、保护与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提供了法理依据与制度保障。

世界文化多样化在不同文化的相互依存、对话、交流中发展。世界文化多样化是不同文化相互依存、对话、交流的产物,具有“和而不同”的特征,表现为不同文化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因此,文化多样化是人类文化深度交流的结果,是信息时代、开放时代不同文化相互学习、相互交融的重要体现。抱残守缺或文化傲慢都不可能从多样的世界文化宝库中汲取营养,都不可能在不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中发展自己。只有善于通过文化交流从其他文化中汲取有益养分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实现自身文化的发扬光大;只有善于通过有效途径向外传播自身文化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为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中华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加强中华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对话、交流,积极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首先需要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没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就不能理直气壮地发展和传播中华文化。应不断增强繁荣发展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懈探索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品质。我们党致力于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忠实继承人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这种继往开来的文化抱负,正是出于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出于繁荣发展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培养世界意识和世界关怀。中华文化不但是世界文化多样化的攸关者,而且是世界文化多样化的维护者、促进者。因此,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需要我们树立世界眼光,强化世界意识和世界关怀。实际上,中华文化并不缺少这种世界意识和世界关怀。在五千年的发展史中,中华文化正是因为有较强的世界意识和世界关怀,才能尊重、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才能融合儒、道、释等不同文化,使自身不断繁荣发展。今天,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仅应进一步明确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优势,而且应进一步培养世界意识和世界关怀,使中华文化为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强化开放包容和兼收并蓄。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需要我们强化开放包容和兼收并蓄的意识与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此,应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华文化的土壤中,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里,融入中国人的情感中;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研究,推动中外人文社会科学融合创新,大力发展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话语权;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使中华优秀文化在现代生活中薪火相传,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促进不同文化相互借鉴,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