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大趋势:交流、交融、交锋(3)

世界文化大趋势:交流、交融、交锋(3)

世界文化产业竞争加剧

祁述裕

当今世界,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日益融合,文化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很多国家加大了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激烈竞争的态势。

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特点

文化产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支柱性产业,其增加值大大超过其他产业,增长率也普遍高于经济总量增长率。据统计,英国文化产业的年产值将近600亿英镑,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美国的视听产品已经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40%以上的份额。

文化产业呈现跨界发展、产业融合的趋势。互联网、移动媒体、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加快了媒体融合、产业融合的步伐。借助跨界发展的力量,新型文化业态层出不穷,新的文化领域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跨国文化公司成为世界文化版图的重要构成因素。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文化产业之间的壁垒不断被打破,掀起了跨行业、跨国界企业兼并重组浪潮。据世界银行统计,美国、西欧和日本的跨国文化公司占据了全球国际文化贸易量的2/3以上。

文化产业的就业贡献率显著。目前,人们对文化消费、精神消费的需求大大提升,这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创造巨额利润的同时,也为各国创造了更多的社会经济价值,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

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全球范围内整合文化要素的能力成为文化产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是一个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文化资源、人才、资本等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一些文化产业集团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大型和超大型跨行业、跨国界的强势文化产业集团。

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能耗少,生产工艺先进,产品附加值高。从产业发展趋势看,文化创意和高新技术作为最具创造性的生产要素,主导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成为新一轮世界经济复苏和高速增长的引擎。

文化产业组织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不同媒体的相互融合,不同生产方式的相互嫁接,加上全球文化市场的形成,使文化企业规模迅速扩张,出现了一些巨型文化企业;不同类型文化生产关联度增强,延长了产业链。在经历了全球化、结构调整和重新整合之后,文化产业正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文化产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对传媒产业逐步放松管制,大幅度吸引私有资本进入传媒产业,不但增强了本国传媒产业的实力,而且保证了这些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放宽各类资本准入门槛、让民间文化智慧自由成长和发育,已经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

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建立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减少行政干预;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支持和壮大国有和国有控股文化企业,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投资主体。

大力推进文化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创新文化生产和传播方式,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积极发展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为主要特征的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服务等新兴文化产业,推动优秀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紧密结合;鼓励文化创造,鼓励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重视以原创版权为主的内容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与文化产业融合的体制机制,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繁荣文化市场,鼓励文化消费。目前,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文化消费的结构性缺口依然存在,文化消费仍有巨大增长空间。应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繁荣文化消费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加强文化市场需求和消费趋势预测研究,拓宽文化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