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革命能否带世界经济走出危机?

新技术革命能否带世界经济走出危机?

历史的经验表明,走出经济危机,最根本的动力是技术革命。当前,人们把目光投向热议中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认为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加上能源、材料、生物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可能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世界经济能否随之进入下一繁荣周期?各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予以应对?中国能否抓住历史机遇?2013年,这些问题将迎来愈发清晰的答案。

亚洲搭上新技术快车

丁刚

世界经济能否重获生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亚洲经济的提升,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能否通过新技术革命,找到一条与传统制造业发展完全不同的新路。

近年来,亚洲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其动力源主要来自于制造业。可以说,亚洲制造业已经成为支撑亚洲发展的中坚。下一步怎么走?在亚洲制造业,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稳稳占据全球生产链中低端的今天,挑战迎面而来。

现在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大部分工厂是靠引进外资,尤其是引进发达国家的资金建立起来的;二是有相当一部分生产线是从发达国家直接转移过来的,或者是上游生产线向中下游的延伸;三是大多是附加值低、能耗大和劳动密集型的。

这三个因素表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承担了发达经济体已经无力或无法承担的一些生产。这些生产因为能耗高、原料需要量大和污染环境等因素,而被部分或全部地转移到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这决定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很多制造业厂商仍处于全球生产链下游的地位。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能耗加大和环境受损带来的负面影响。近年来,一些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环保问题十分突出,能源需求量不断加大,甚至由此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

亚洲未来的发展不可能脱离制造业这个基础。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亚洲仍然要靠制造业来提升整体的经济水平。但是,用牺牲环境和更多耗能换来的制造业发展,已经不可持续。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将取决于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的关键是能否通过科技创新,找到更多节省能源、有利环保的新技术,并广泛地应用于制造业之中。

继续沿着发达经济体传统的制造业发展路径前行,或者说像西方经济体那样建立起制造业的基础,可能并不困难,难的就是走出这样一条制造业发展的绿色新路。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决定着成千上万亚洲人能否从贫穷走向富裕,影响着这些经济体平稳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的进程。对世界而言,一个绿色的亚洲制造业会有利于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使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因此可以说,没有亚洲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世界的新技术革命也不可能是完整的。

序幕已经拉开,一场新技术革命呼之欲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不会再做发达经济体制造业的“继承者”。欧洲人用蒸汽机将世界带入了工业化时代;美国人用计算机为世界创造了一个网络时代;而亚洲人将用“绿色机器”引领世界进入一个新制造业时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