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伟大复兴,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民族伟大复兴,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实现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既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决条件是始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历史方位

中华民族复兴,并非是简单“复兴”到汉唐宋明盛世在当时世界文明体系中所达到的相对发展水平。实际上,在全球化的当今时代,中华民族复兴既表现为一个动态过程,也体现了一种目标追求。作为前者,中华民族文明复兴是一个从弱到强、由衰而盛的历史演进过程,是一个漫长的崛起过程。作为后者,民族复兴则表现为以世界发展水平为坐标,实现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基本价值追求。

由此观察,衡量中华民族复兴通常有三个标准。一曰“初步复兴”,即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国际事务中由规则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规则的参与制定者。二曰“全面复兴”,即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总体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建立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国家。三曰“持续复兴”,即在实现全面复兴后的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能够保持这种繁荣和强势,昙花一现的繁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

明确了上述标准,自然引出目前中华民族复兴究竟处于何种历史方位问题。在这方面固然可采用若干量化性指标的方法,但这些指标所涉及的因素毕竟太多,且变量间的权重关系过于复杂,由此很难得出一个为人们普遍认可的精准“复兴指数”。相比之下,合理可行的方法是对民族复兴进程进行区位性的研究。按照从单一到综合度量的思路,可以确立三个观察民族复兴方位的视角。一是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据著名经济史学家麦迪逊的购买力评价方法测算,目前中国GDP在世界体系中所占比重已接近20%,如用外汇汇率计算,已超过7万亿美元,占世界 10%以上,总量相当于美国的一半,位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总额也已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总额稳居世界第一位。二是“经济综合现代化”的角度,从综合衡量人均经济量、科技水平、经济结构等指标看,我们还有很大差距。以人均GDP而言,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11年为5432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处在第89位,约相当于日本的1/10,美国的1/11。三是从整体现代化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人自身发展这几方面评估,我国排名大致在中间偏后的位置。仅以联合国2011年人类发展指数而论,中国在178个国家中排名第101位。依次观察三个视角,虽然可获得发展水平由高到低的不同评价,但用“全面复兴”标准看,经过新中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政治、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轮廓已经初步地显现出来。据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当前我国发展态势比近代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同时我们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的民族复兴还远未达到全面复兴的要求,总体上我们仍处于民族复兴的初期和中期之交。

制约难题

处在这个特殊阶段,国家安全与发展总体态势较好,我国仍然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但是,近些年来,影响国家安全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不断增多,国家依然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安全和发展态势。如果应对不当,中国崛起大业就会夭折。

一方面,当前我国维护国家核心安全利益的任务十分繁重,国家安全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主要表现在:美国加速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炮制“空海一体战”,加强对我当面的兵力部署和战略监测,维权形势更为严峻和复杂,成为影响我国家安全的最大因素;面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国家对华心态趋于复杂,疑虑增大,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不时泛起;我国周边局势紧张动荡有所加剧,特别是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等涉及我海洋权益争端问题十分突出,我周边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入,维护海上运输线安全、海外资产安全、海外人员安全、海外资源市场和产品市场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不断显现,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更趋突出;境内外敌对势力寻机滋事、干扰搅局的图谋没有改变;我国融入世界的规模程度不断加深,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关联互动更趋紧密,对维护国内稳定大局增添了难度。

另一方面,我国作为一个由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变的国家,以国防建设促进经济建设的任务也十分繁重。现阶段,我国在经历一个经济粗放发展和量的急剧扩张之后,至少面临着三大发展瓶颈。一是市场瓶颈。近些年我国外贸总额占GDP的比重一直高达 50%以上,所遭受的反倾销案例数占全球的 40%左右,连续十几年成为全球反倾销最大受害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二是资源瓶颈。现在我国常年消费着世界上 15%的能源、1/3的钢、50%以上的水泥,形象地说,“世界这只‘小浴缸’已经盛不下中国这头‘大象’”。三是技术瓶颈。目前全国相当数量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只有少数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制约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突破这些发展瓶颈的出路主要靠科学发展,但富国强军也是一个基本条件。道理很简单:突破资源瓶颈很重要的一条是保护战略通道安全,这需要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突破市场瓶颈和技术瓶颈更需要进一步发展高技术的军工产业,通过航空、航天、船舶、核能、电子等产业的带动,逐步完成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提高信息化时代的国家核心竞争力。

由此可见,无论是根本破解安全难题,还是有效化解发展难题,都要求我们在整个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始终统筹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始终把安全与发展作为代表国家根本利益的“一块整钢”,始终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长期坚守、不能有丝毫触动的一条底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