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风险、四个压力”

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风险、四个压力”

一、经济增速结束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下行趋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相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GDP增速为7.9%,相比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季度GDP增速也结束了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回落态势,出现启稳回升。

分析原因,我们认为内外需求在四季度明显恢复是四季度经济增速能够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从三驾马车来看,2012年我国出口累计增速为7.9%,高于前三季度的7.4%;投资方面,2012年全年投资累计同比为20.6%,增速也高于前三季度的20.5%;消费方面,2012年全年消费名义增速为14.3%,高于前三季度14.1%的增速,其中消费的实际增速在四季度也明显加快,2012年消费实际增长12.1%,超过2011年的11.6%,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唯一全年加速的马车。

二、深化改革将重启中国经济新发展周期

虽然四季度经济出现了启稳回升,但2012全年的GDP增速相比上年仍有1.5个百分点的回落,使得我国年度GDP增速出现了连续两年的回落。从表面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受到外部环境不佳的冲击,但从深层次原因分析,则是我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重要关口。为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我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应从原来粗放型的依赖投资趋动转向未来的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方面。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体现在效率改善与技术进步两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府效率提升与经济市场化改革是效率改善的基础,而技术进步的方向则是精准把握市场、加大创新力度、提供与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相匹配的商品和服务的供给。总体而言,民间资本在创新和效率两个方面都要强于政府及国有资本。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唯有逐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的限制、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以及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才是重启中国经济新增长周期的关键。

可喜的是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求“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进一步明确“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工作的安排来说,我们有理由寄望于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拿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而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经济增长大致经历了三个周期:1979-1990年、1991-2001年以及2002-2011年。这三个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分别由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位的确立以及加入WTO的制度改革推动。而我们也期待新一届政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决心能再一次释放出“改革红利”,从而开启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周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