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政治优势

保持好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政治优势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履职伊始,就作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狠抓改进工作作风,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顺民意、贴民心的开局发出了强烈信号:永远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信念和意志。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从中受到教育、启迪和激励。

一、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大政治优势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火车头,是影响和决定历史进程的根本性力量。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密切联系群众都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科学决策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其经验和智慧契合着社会发展规律,其愿望和诉求反映着社会前进脉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我们党就能从根本上牢牢居于决策制高点,确保出台的路线方针政策合乎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非凡动员力。人民群众是改造世界、开创事业的决定性力量。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为群众殚精竭虑、谋利造福,我们党就能形成一呼百应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以雷霆万钧之力和排山倒海之势动员起亿万人民群众。正是靠着这种非凡的动员力,在革命战争年代就能带领人民战胜艰难困苦,打赢大仗、恶仗和硬仗,在和平建设时期就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的优势,办成大事、要事和难事,始终做到勇往直前、稳操胜券。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强大凝聚力。凝聚壮阵势,凝聚增威力。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就能凝聚起人民的力量,真正形成理想信念一致的命运共同体、精神追求一致的价值共同体、奋斗目标一致的利益共同体,就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整个民族坚若磐石、稳如泰山,既经得住任何风浪考验,又在事业上无往而不胜。

密切联系群众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卓越领导力。自觉当好人民群众政治上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是我们党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赖、真诚拥护和倾力支持,就能在全局上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美好愿景,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从根本上说,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维系着我们党的生命和事业。长期以来,正是倚重于它、践行着它,我们党才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胜利。今后,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同样有赖于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发展中的矛盾困难不可怕,外部势力的遏制干扰不可怕,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脱离群众、失去民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