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聚焦三农,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3年“一号文件”全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统筹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专家解读

陈锡文:创新经营体系不是另起炉灶

全面建成小康,农村是难点;“四化”同步,农业是短板。第十个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充分体现中央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坚定决心。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很有深意,是中央对农业农村新情况新问题做出研判之后确定的,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李成贵:农为邦本 食为政首

中央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时代的重农思想、理论体系和政策实践。促进了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初步形成了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从而揭开了“三农”的新篇章。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这是站在历史与希望之间的现实选择,是科学发展观的突出体现,是国家与农民关系的合理调整,是促进社会正义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政府意图伦理和责任伦理的有机统一。

韩俊:城镇化是中国今后发展最大内需潜力之所在

四化同步发展,农业是基础。中国13亿人口这么一个大国的现代化,首先应该明确一点,不能建立在土地大量兼并,甚至是强迫农民离开土地的基础上。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要坚持和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和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发育新型的农民合作组织,我们来发育新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就像十八大报告讲的,专业化的、社会化的、集约化的一个新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这一点是我们国家“三农”政策的一条底线。

郑新立:县域经济发展的四个经验

在未来十年或者是十二年的时间内,要想跨入高收入国家,避免陷入中等收入的陷阱,我们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现在居住在农村的近七亿人口,怎样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率,怎样增加他们的收入。现在农业劳动生产率只有二、三产业劳动生产力的28%,农民的人均收入只有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31%,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呢?原因就是农民的收入过低。所以,未来十年,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解决好“三农”问题,能不能使县域经济有大的发展。所以,未来十年,最大的难题就是解决好“三农”问题,发展县域经济。

姜文来:现代农业建设是强健农村的“钥匙”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国已经从吃不饱中彻底解脱出来,农村贫困人口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这是中国农村发展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对世界的一个重大贡献。我国农村正在由温饱向富裕整体迈进,局部地区出现了发达的富裕样本。尽管我国农村发展整体形势良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农村发展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其中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水土资源紧缺与农村生态环境恶化、城乡差距过大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等问题特别突出,这些基础性、战略性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成为无源之水。现代农业建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

评论声音

人民日报社论:第十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新年伊始话农桑。今天本报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这是党中央连续发布的第十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目标,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建设,突出强调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必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为“三农”工作再创新辉煌提供制度保障。

新华社评论员:稳中求进,首在“农业稳,天下安”

农业稳,天下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稳中求进、扎实开局,首先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不出问题,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大好形势。为此,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顺应阶段变化,遵循发展规律,增强忧患意识,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

经济日报:保供增收惠民生 改革创新添活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主题,突出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着力点,对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既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了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顺应了农业农村发展阶段性变化的新趋势,有利于促进生产关系更加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又丰富发展了新时期的“三农”政策体系,对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