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落实怎么样,需要回头看一看

政策落实怎么样,需要回头看一看

政策落实怎么样,需要回头看一看

——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六

2004年以来,就“三农”问题,中央连续发出10个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指向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深受亿万农民欢迎,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些好政策,只有真正落到田间地头、惠及亿万农民,才能发挥作用和效力。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要求,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执行情况“回头看”,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回头看”,为什么?就是对已经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及其政策措施,要回过头来搞一次“盘点评点”,看哪些还没落实,哪些落实得不够好,哪些需要改进完善。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的巨大成就,表明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是正确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从各种信息渠道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地方、个别部门确实存在着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倾向,存在着落实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经常性地使劲促一促、用力推一推,确保政策执行不带水分、政策落实不留死角。通过对政策执行情况督促检查,也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制定政策时的局限,看看哪些政策、政策的哪些方面还需要补充、调整、改进,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

“回头看”,看什么?一看政策落地没落地,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要认真检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了没有,三令五申的事情办了没有,政策匹配的资金拨付了没有,老百姓该拿到的钱拿到没有。如果哪个环节存在着政策落实的梗阻,就要坚决去除。二看政策执行得全不全,是否原原本本、完完整整地到了农村基层、到了农民群众手中。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到了下面决不能打折、不能变通、不能跑偏,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要认真查查哪些政策被弱化走样、哪些项目被拖延迟缓、哪些资金有跑冒滴漏,该纠正的就坚决纠正,该实施的就立即实施,该推动的就强力推动,要还各项政策的原汁原味,给老百姓一个明明白白。对截留、挪用、克扣甚至把涉农资金装进自己腰包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照党纪国法予以查处,决不姑息。三看政策落实得好不好,基层和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只有严格依据政策规定、认真把握政策界限、热情服务政策对象,才能把好事办好、好事做实。否则,农民群众就会有意见、有怨言,好政策也不会起到好效果。要在“回头看”中,认真检查执行政策是否严格严谨,管理服务是否尽心尽力,群众办事是否简单方便。要重点针对那些直接给农民群众发补贴、点现钞的政策,看看执行标准严不严、程序对不对,是不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回头看”,怎么看?首先看自己,就是自查自纠。各地区、各部门要逐条逐项地检查本地区、本部门落实中央“三农”政策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不能遮遮掩掩、捂捂盖盖,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揭短、勇于纠错。其次就是让别人看,就是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和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等机构,要组织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活动,对“三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督查,要通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更要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回头看”,既是“三农”政策再执行、再落实的重要步骤,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必要举措。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务必抓好抓紧抓实,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一定要通过“回头看”,让农村基层和农民群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得到更多的政策实惠。

稳中求进首先要稳住农业——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一

让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二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要守住底线抓住关键——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三

为农民撑起财产权利“保护伞”——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四

建设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五

政策落实怎么样,需要回头看一看——学习贯彻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之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