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政协不是“终点站”

省级正职晋升模式渐具制度化 政协不是“终点站”

核心提示:这8位转正的新任省长(市长)是:北京市长王安顺、浙江省长李强、吉林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贵州省长陈敏尔、四川省长魏宏、上海市长杨雄。进一步统计发现,9位新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中,吉林新省长巴音朝鲁具有三省任职经历,北京新市长王安顺、贵州新省长陈敏尔均具有两省(市)任职经历。

制图:潘旭涛

目前,全国31个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依照法律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他们无疑是执政骨干和中坚力量。

新的省级三套领导班子的新任“一把手”,尤其政府正职新面孔格外引人注目。盘点此次地方两会,出现的“新人”“新语”“新风向”,无疑影响着中国未来的地方治理。

9位省级正职引人瞩目: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是主要“候补”

此次省级人代会共产生9位新任政府一把手。此次地方两会的一个醒目特征是,有8位代省长(市长)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转正。这8位转正的新任省长(市长)是:北京市长王安顺、浙江省长李强、吉林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贵州省长陈敏尔、四川省长魏宏、上海市长杨雄。

统计发现,这8位新任省长(市长)升任前的任职均是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或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具体来说,省委专职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各占一半:王安顺、李强、巴音朝鲁和陈敏尔,履新前均任所在省(市)的党委专职副书记;娄勤俭、李小鹏、魏宏和杨雄,履新前均任常务副省(市)长。1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产生的新主席洛桑江村,履任新职前是政府常务副主席。

统计其他22个省级政府首脑的履历发现,晋升模式属于上述两种模式之一的共有14位(9位由专职副书记任上晋升,5位由政府常务副职任上擢升);剩下8位的履职模式大致有中央部委“空降”、央企负责人转任、地方重要城市市委书记升任、异地平调等4种模式。

也就是说,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履任新职前,13位是党委专职副书记,10位是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其他模式8位。换言之,在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共同构成省级政府首脑最主要的“候补”基础上,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最终升任者超过了省级政府常务副职,成为省级政府首长的第一“候补”。这凸显出,党在人事组织任命上逐渐规范化,地方领导人的更新渐趋制度化。

制图:潘旭涛

多省任职经历更加丰富:升任更高岗位前,有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

新任省长(市长)的一大特点,即多省任职经历大大加强,富地方经验。这也是中国政治精英选拔录用不同于西方的一大优势:在升任更高岗位前,必须经历实际工作锻炼,积累丰富的地方治理经验。

进一步统计发现,9位新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中,吉林新省长巴音朝鲁具有三省任职经历,北京新市长王安顺、贵州新省长陈敏尔均具有两省(市)任职经历。其余6位则具有本省优势或交叉经历,例如浙江新任省长李强在家乡浙江工作30余年从未离开,四川新省长魏宏从1982年到四川工作以后,30年来他从一个县人事局干事一步步做到省长。而交叉任职的代表山西新任省长李小鹏,之前一直在大型能源型央企工作,2008年转到能源大省山西省任副省长,成为“商而优则仕”的典范。十八大上,李小鹏当选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统计还发现,相对于2007年十七大时,约2/3的省政府“一把手”(21位)只有一省领导经历,9位具两省领导经历,1位具三省领导经历,此轮换届后的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多省任职经历大大提高,地方经验更加丰富。具体来说,只有一省任职经历人数下降到15位,具有两省任职经历人数增加到11位,而具有三省任职经历的人数则达到5位,他们分别是吉林的巴音朝鲁、黑龙江的王宪魁、湖北的王国生、湖南的徐守盛、甘肃的刘伟平。

基层稳则社会稳,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基层。因此,拥有和熟悉基层管理经验已成中共干部选用的重要环节和标准。可以说,只有在基层中得到了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才可能胜任在更高层次上面临的治理挑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