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庄河“千人下跪”事件

辽宁庄河“千人下跪”事件

公民为举报腐败却不受重视而无奈下跪,市长因处置集体上访事件不力而被问责。不用剥茧抽丝,也能看到这是两条平行线。市长被问责的消息高高挂在门户网站的首页,大批网民已在弹冠相庆,“千人跪掉一个市长”又将是舆论监督的另一个范例。

一、事件简介

2010年4月13日中午,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海洋村和龙王庙村上千名村民到庄河市政府上访,反映其村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要求市长出面接待,但遭拒绝。因此村民集体在庄河市人民政府大楼厂门前下跪。现场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了网络舆论的强烈关注。4月22日,大连市委、市政府表示高度重视此事,对庄河市领导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庄河市委、市政府表示,各项工作已经有序开展。4月23日,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庄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明实行问责,责令其辞去市委副书记、市长之职。

二、事件发展进程

2010年3月30日19时40分,天涯论坛网友“AA爱在西元前AA”发帖《大连海洋村书记巨贪》曝光当地村委书记侵占征地补偿款。帖子以直播形式不断发布村民聚集到村委会及庄河人民政府讨要征地补偿的现场图片。帖文内容为:

我是大连庄河的一个普通市民,在时代的进步推动下,给黄海明珠庄河也注入了勃勃的生机,楼盘开发,商业改造,给这个沿海小城增添了一份喜气,一座座高楼拔地面起,宽阔的马路,穿(应为川,编者蓍)流不息人车流,整个小城表现出年轻,活力量海洋村这几年也是在风风火火魄开发着,滨海路也铺在了这里,可是在这开发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海洋村书记刘庆连开始是借着带动大家致富的幌子非法集资,大家付出高额的利息,让大家有利可图,给大家分福利,可是好景不长,现在由一个大家公认的好书记一下变成一个巨贪。自从滨海路通到了海洋村,村委会里面的高官们可是迎来他宽阔的捞钱之路,滨海路修建占用了海洋村的海滩,国家给了一些补偿,这个钱按理来说要给村民来平分,可是至今有二年了吧,村里对此事一字不提,村里现在正在挖山填海,三座山卖出不见一分钱,填海工程干的风风火火,占用海滩的钱也一分没看见,更可气的是村里非法集来的钱现在有了亏空,没法偿还,利息也是说给就给,本金也没有着落,不给百姓也没办法,村里的海滩也被书记划出去无数,用来疏通“关系”百姓敢怒不敢言。有了百姓的“资本”在握,书记刘庆连可是胸有成竹,村里财产任他挥霍,百姓被他牵着走,他家里的高档汽车更是种类繁多,他自己的保时捷辽V3333,小老婆的辽BYG888,小舅子的Q7辽BX009,儿子的现代SUV,儿媳妇的A4,女儿的凌志7077,女婿的宝马,数不胜数,去年村里修船,一共十八条,他家就占了十四条,具内部人员透露,一条船的造价是一百万左右,十四条那就是一千四百万,一个书记的工资能有多少啊,哪来的那么多钱??他儿子包的海滩是村里最好的地段,面积没有村里大,但是上的蚬子却跟村里一样多,今年他儿子的海滩不干转做房地产,哪来的资本??白手起家??楼里盖的回迁楼更是让人心寒,滨海路的修建也让村里不少人家动迁,楼里给回迁楼,可是那个质量真是吓人啊,三年了到现在还没有完工,还出现坍塌的事故,一死数伤,这就是海洋村的现状,挖山填海的工程现在还在红火的干着,  占用了海滩,开了山,可是海洋村的村民还是一分钱没有,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希望大家都来关注此事,谢谢。

2010年4月9日22时17分,网民“纯海洋人”在上述主帖中以图文回复称当天大连海洋村村民步行去庄河市政府讨要说法,市政府答复称等政府调查,4月12日再给答复,但上访群众坚持求见市委领导,请求解决问题。

2010年4月13日,庄河市城关街道海洋社区(原海洋村)等地上千名再次到庄河市政府集体上访,要求分配征地补偿款、举报居委会负责人经济问题等,部分群众在市政府门前下跪求见市长,时间持续约30分钟,网民“AA爱在西元前AA”再次在主帖中发布现场群众下跪图片,帖子随即被转载到猫朴。百度贴吧等论坛、社区,引发网络上“千人集体下跪求见市长未果”等议论。

2010年4月15日凌晨1点,搜狐博客博主张洪峰以《大连庄河千人下跪政府门前求见市长未果》为题撰写了博文,并截图转载了村民下跪现场图片等,被搜狐推荐到首页,177915次阅读,496条回复。

2010年4月21日凌晨2点20分,《潇湘晨报》以《辽宁庄河政府门口大批群众集体下跪》为题首次予以报道,当天即被红网及大众网转载到网络上,随后腾讯、网易、凤凰网等大型商业网站也于当天转载,迅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2010年4月22日,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首次回应,表示高度重视此事,称:

辽宁庄河市城关街道海洋社区部分村民因土地补偿费上访事件发生后,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庄河市领导不能及时接待群众上访问题给予严肃批评,并要求庄河市委、市政府认真对待,及时回应群众上访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妥善解决。连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目前,经海洋社区居民代表会议54名居民代表民主议定,半数以上的居民代表同意对土地补偿的分配方案。截至4月21日晚,各项工作正在规范有序进行,按议定方案对群众的土地补偿款也正在分配之中。

2010年4月24日,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专题通报庄河市海洋社区等部分群众上访事件,强调重视网民声音。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依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责令孙明辞去现任的中共庄河市委副书记、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2010年4月28日,辽宁省庄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决定接受孙明辞去庄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同时任命骆东升为庄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三、网上舆情综述

庄河村民下跪事件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图片流传并被大规模报道(4月13日至21日)——官方阶段式回应(4月22日至23日)——问责结果通过媒体公布(4月24日至28日)。在这三个阶段中,网络舆论对事件的关注呈滚雪球式递进增长,每个阶段评论性质文章和报道总量均高于前一个阶段。其中人民网、搜狐和新浪网的评论量共计44954次。网易评论量也达到15063次。

2010年3月30日,网友“AA爱在西元前AA”在天涯社区以图文形式发表《辽宁大连庄河海洋村书记巨大贪》的帖子,是最早关于此事件的帖子,并引发网民的关注。

2010年4月13日,“AA爱在西元前从”在主帖中发布现场群众下跪图片,帖子随即被转载到猫扑、百度贴吧等论坛、社区。事件的影响扩大。

2010年4月15日凌 2010年4月15日凌晨,搜狐博主张洪峰以《大连庄河千人下跪政府门前求见市长末果》为题撰写了博文,被搜狐网推荐到首页。当日上午猫扑大杂烩新闻频道国内版刊登了这篇博文,事件引起更多的关注。

2010年4月21日凌晨《潇湘晨报》以《辽宁庄河政府门口大批群众集体下跪》为题首次予以报道。

2010年4月21日上午,红网、大众网转载了《潇湘晨报》的这篇报道,引发腾讯、新浪网、网易、凤凰网、人民网等众多网络媒体转载,事件迅速升温,网民关注明显增多。仅在新浪网的评论量就达到21302次①①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艾利艾咨询(简称IR)。

2010年4月22日下午15:44分,人民网以《辽宁庄河海洋社区部分群众上访事件正在有效解决之中》为题报道了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首次回应,引起其他媒体的转载。这是这起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官方回应。

2010年4月24日晚间,东北新闻网以《大连市决定责令孙明辞去庄河市市长职务》报道了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责令市长辞职的新闻。人民网随即转载。人民网的报道又引发了其他媒体的转载,网民反应强烈,网上评论激增。此篇文章仅在新浪网的评论就达到24616次②②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艾利艾咨询(简称IR)。

2010年4月25日早晨05:36分,人民网发表《处置集体上访失当,孙明被责令辞去庄河市市长职务》,算是官方的二次回应。

2010年4月29日,人民网以《辽宁省庄河市接受孙萌辞职 任命骆东升为代市长》进行了报道,再次引发媒体转载。

网上的观点在“意见领袖”的带引下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1、  谴责政府不近人情。以《中国青年报》2010年4月22是发表王石川的评论文章《下跪反腐,千人下跪也跪不出市长一面》为代表,认为:

“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这些村民一定满腹无奈、心酸甚至屈辱,否则不会向陌生人下跪。村民集体下跪求见市长,往往源于传统的清官情结,一见清官大老爷膝盖就不由自主地软下来。下跪便表明自己是弱者,是正义的,值得同情。下跪将评判是非的标准悬空了,给人一种误解——人家都已下跪了,你还不满足人家的要求,你还是不是人?其实,不是中国人喜欢下跪,而是不得不跪。古代常见百姓跪向官轿喊冤,若能碰到清官,的确可以伸冤。不跪就无法表达对官员的敬畏并贏得同情,也无法接近官员。”

“这些村民之所以来到政府部门求助,显然是因为常规救济通道都已被堵实属万般无奈;之所以下跪,也说明他们对政府抱有信任,渴望用合法且合程序的方式解决问题。拒之门外只会激化矛盾。”

此文被转载51次,众多网民直言“顶”。

2、直责官员面对“民诉”不作为。以2010年4月22日人民网河南频道转发大学生雷磊的《前方百姓下跪,官员请绕行》的评论文章为代表。认为:

官员高挂“免字牌”,堂皇的理由无非工作太忙,抑或安全问题。其实,这不过是逃避,怕麻烦而故意不作为。有的人甚至还觉得这会带来不稳定因素,不如使用强力驱散,简单快捷。如此,官员们倒是避免了直接接触民众,却也将问题拖延了下来。 日积月累,矛盾在沉默中疯长。

“迎着群众的方向走”,这句话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但在实际中,很多的官员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绕着走”,把群众挡在门外。权力的冷漠造就了一次次治理的失败,也羞辱了权力存在的基础。就像庄河政府门前那些跪在地上的求告,权力真的可以承受“跪拜之重”而不觉得汗颜么?“前方百姓下跪,官员请绕行”,这个寓言一般的黑色幽默,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官民隔阂,嘲讽着一些官员的胆怯。①

①http://henan.people.com.cn/news/2010/04/22/471366.html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