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界如何进一步深入探索改进文风?

新闻界如何进一步深入探索改进文风?

改进文风,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一切刚刚起步。在当前良好的态势之下,新闻界如何进一步深入探索改进文风,并将其健康推进、落到实处,仍是业界、学界、全社会需要关注、研究的课题。

改进文风,首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忘受众定位,探索适应不同受众的传播方式。群众的情况多种多样,新闻报道的受众各有差别,改进文风不应混淆媒体的定位和特点,要着力于发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领域。在反映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追求这一共同的大目标之下,社会新闻关注生活环境与人居条件、公共设施供给与公共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文化新闻关注文化市场建设、文化产业与产品、历史文物保护,经济新闻关注财政经济政策、金融市场动向、国际市场局势,分工细化而明确。城市、农村、广播电视、纸媒,各级各类媒体角色不同、特性不同,相应的文风必然需要有所区别。

改进文风,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遵循新闻媒体发展的客观规律。新闻传播是一门兼具学术与市场双重特点的学科,当前,市场化倒逼新闻媒体,但是市场规律与新闻事业发展的自身规律毕竟不是一回事。摒弃新闻业自身规律去跟随市场,新闻报道就容易出现碎片化、快餐化倾向,就会失去真正的生命力。改文风,应当是通俗、浅显,而非低俗、浅薄,是短、实、新,而非仓促、平面、速朽;置身市场大潮的新闻媒体,应坚持理性和冷静,坚持深度和水准,坚持宗旨,保持学术的硬度,才能有游刃市场大潮的“软度”。

改进文风,还要用系统的思维解决问题,在新闻生产内部,在新闻与其他社会建设事业之间,系统的思维将各项要素有机结合协同发力。新闻生产内部,策划、采访、编辑、评论,环环相扣相互映照,改进文风应该根据各环节的工作方式和特点产生具体的要求,不出现短板。同时,新闻报道如果割裂了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的关联,模糊了那些经由历史和实践证明的正确的立场、价值取向,便丢掉了魂魄。同任何改革一样,文风的改进不是毕其功于一役,在此过程中,各种思想和势力挟其大量拥趸之力,对主流价值观造成动摇之势,因此,保持系统思维、全局观念,明确整体和局部之间相互制衡的和谐形态,是保证文风健康、良性发展的基础。

改进文风应该深入探索实践路径,以群众的路线、发展的眼光和系统的思维看待,有助于这一系统工程健康推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