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科学发展要坚持群众路线

推动高校科学发展要坚持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要真正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只有尊重群众意愿、激发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已经成为高校办学的共识。但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社会阶层分化、意识形态多元、信息传播迅速、利益诉求复杂等现象,对高校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带来了新的挑战。这种情况下,由于一些干部放松了党性修养,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淡漠,导致问题和矛盾凸显,有的甚至还很尖锐。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群众就会对学校的发展失去信心,高校领导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也就无从实现。因此,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紧迫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才能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校改革创新。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正确把握“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听真话。去年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下基层、转作风、树形象”专题活动,推动作风转变,推动了学校的科学发展。二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办实事。去年学校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学生公寓修缮、提高教师教分津贴等,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三是坚持“确保群众满意”,求实效。四是坚持“形象取信群众”,严要求。去年东北石油大学党委提出了“三弘扬”,即:“弘扬先进、弘扬正气、弘扬主旋律”,让肯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激励。提出了要有“不转移目标、不转移矛盾、不转移注意力”的责任担当。一年来,“三弘扬”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带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把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关键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高校,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着重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强化坚持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要联系实际抓好“三大主题教育”,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教育。使广大干部充分认识在高校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特点,对群众“真听、真信、真做”,把为群众做事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对群众的恩赐;使广大干部纠正在高校“群众利益”仅是指“教职工利益”的片面认识,应更加关注学生的利益诉求,从而建立更加正确、更加全面的群众观。

二是健全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要立足长远健全“五个机制”,即:民主管理机制、公开机制、依法治校的机制、联系群众机制、问责评价机制。发挥教代会的作用以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以党务政务和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以坚持按章办事减少人为人情因素,以“三深入”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畅通群众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以服务对象的考评促使领导干部的重心向下。

三是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能力。要依靠群众落实“五点要求”,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和领导方法,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样,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