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战方能止战,强军使命背负民族希望

能战方能止战,强军使命背负民族希望

在刚刚过去的蛇年春节,解放军官兵正加强戒备,枕戈待旦。第二炮兵导弹旅模拟发射演练、北海舰队训练编队攻防、北京军区应急战备拉动……怀揣着“强军梦”的中国军队警醒自己,“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无备”、“能战方能止战”。

外界注意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2年12月初考察广州战区时指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那次讲话中,习近平把“强国梦”延展至“强军梦”。

当前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更加多元和复杂,围绕综合国力、地缘政治等的国际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矛盾不时显现,局部冲突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天下仍不太平。

近年,因东海、南海岛屿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纷争又使强军话题日益走热,在今年两会上也将成为关注点。

兵者,国之大事。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冰指出,作为一个大国来说,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实现安全发展。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强军梦”则恰如其分地凝练了此表述。

与之相呼应的是,习近平在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百日内,考察广州战区,会见二炮部队党代表,视察武警部队和空军基地,足迹深入到每个军种。

也是在这期间,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辽宁舰航母、“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公开”、“‘运-20’大型运输机成功试飞”、“陆基中段反导技术试验成功”等消息被媒体相继披露。

“强国必须强军,军不强,最多是一个富国,而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这就是‘强国梦’与‘强军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发展当前还存在不少“欠账”,现代化程度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在世界新军事革命进程加快的助推下,中国“强军梦”要真正“照进现实”,唯有掌握主动权,打铁还需自身硬。

习近平在阐述“强军梦”时强调了“三个牢记”,即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认为,历史表明,对军队的领导力量不能分散,必须在高度集中、统一领导下,军队才能更好地履行使命。

完成强军使命,要按照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罗援指出,军队应充分做好顶层设计以及战略规划,“打胜仗”是军队一切工作的起始点和归宿点。要加强现代武器装备建设,逐渐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武器装备的差距,形成网络式指挥体系,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需求。他认为,中国的武器装备建设,不会超出经济社会承受力,更不会搞军备竞赛。

完成强军使命还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军队应更加重视提升军人素质,锤炼部队敢打硬拼的战斗作风以及军人优良传统的回归,同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带兵治军的特点规律,进一步完善军事法规和政策制度建设,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并不断提高军队法制化建设水平。

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已成为推动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两轮驱动”。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中国军队维护安全和发展的任务将日益繁重。本次全国人大会议还将选举和决定国家军委组成人员。背负民族希望的“强军梦”如何实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