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高速公路如何收费

摘要:在很多国家,高速公路是收费还是免费,同样会让政府感觉为难,收费有收费的问题,免费有免费的烦恼。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的高速公路收费变革,才刚刚开始。

新华社记者牛海荣、蓝建中、刘卓

在很多国家,高速公路是收费还是免费,同样会让政府感觉为难,收费有收费的问题,免费有免费的烦恼。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的高速公路收费变革,才刚刚开始。

美国收费路段不到十分之一

美国的高速公路也很发达,目前,全美高速公路总长超过10万公里,每个州即便同一个方向一般也有多条高速公路可供选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密如蛛网的高速公路系统中,收费路段仅有不到十分之一,且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的东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附近。其他地区即便有零星收费站,一般也只是象征性收费,小客车的缴费额度从25美分到几美元不等。而一般的收费路段都是年久失修的老旧路段,收费主要是为了道路维修养护。

之所以可以低收费甚至不收费,主要因为这些公路的修建资金基本来自税收。用纳税人的钱修路,自然不应该再向纳税人收钱。根据美国1956年通过的《联邦资助高速公路法案》,美国全国州际高速公路路网的建设资金90%来自联邦政府,其余10%由各州政府承担。联邦政府所出的资金来自“联邦公路信托基金”,而这个基金87.6%的资金来自机动车燃油税,其余部分资金来源则是针对卡车等大型车辆征收的销售税和使用税等。比如说,美国联邦政府对卡车使用者征收12%的消费税且每年征收使用税,对超过40磅的轮胎也会另外征收消费税。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由于道路修建的成本越来越高,早期的公路也开始老化,加上地方各级政府普遍缺钱,负责道路管理维护的各州开始对一些原本免费的路段进行收费,以专款专用于所收费路段的扩建及维修,各州按照各自情况自行制定收费标准。比如在加州,汽油税比较高,因此道路收费情况很少,价格也很低。而新泽西由于考虑到使用本州高速公路的外州过路车辆居多,设立了不少收费站,而相应的汽油价格则低于全国多数地区。

记者所在的纽约市与新泽西州仅一河之隔,周边地区属于美国公路的密集收费区,不仅有一些路段要收取过路费,很多隧道和桥梁也要收路费,价格在几美元至十几美元不等。

为了让“高速公路”实现“高速通行”的初衷,美国各州在具体收费方式上也颇费心思。在纽约以及周边的东部多个州,人们普遍使用一种烟盒大小名为E—ZPASS的电子缴费装置。车主在行驶时将其放在挡风玻璃处,收费站的读码器就会自动对其条形码进行扫描,之后从驾驶者的网上账户中扣取相应行车费。这个网上账户可与车主的信用卡相连,余额不足便自动从信用卡划取,十分方便。还有很多地方的高速路为了减少拥堵,根本不设立收费站,架在空中的电子装置可以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扫描,这样不仅节约了收费站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