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通面面观

摘要: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是巴黎的中心大街,全长近两公里,宽100米左右,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交通状况复杂。记者日前来到这条世界知名大街上体会了一下“法式交通”。

新华社记者 应强、黎藜、史先振、徐然、艾思奇

一、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亲历“法式交通”

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是巴黎的中心大街,全长近两公里,宽100米左右,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交通状况复杂。记者日前来到这条世界知名大街上体会了一下“法式交通”。

由于是周末上午,整条大街行人和车辆都不算太多,交通基本畅通,从原点广场到凯旋门大约一公里的距离共有12个红绿灯,这些红绿灯既有交叉路口通车的红绿灯,也有专为行人通过的人行横道红绿灯。虽然香街红绿灯密集且相隔较近,最近的红绿灯相隔目测也就10多米,但是并不影响交通,因为红绿灯设计非常合理,1000米之内,只要是红灯基本都是红灯,一旦变绿,基本按行车速度依次变绿,一次变灯基本可以让正常速度行驶的车辆顺利通过。由于红绿灯的时间合理,抢行也顶多抢了一个,下一个必定被红灯拦住。

香街的红绿灯也分为红、黄、绿三种信号,黄灯的过渡时间基本不超过两秒。记者看到,不少车辆在黄灯亮起时并没有紧急刹车,而是平稳通过。而距信号灯相对较远(20米左右)的车辆都会刹车遵守黄灯警示,根据法国交规,黄灯亮时除非车辆已经通过停车线,否则应该停车。

而车辆行驶的黄灯与行人的绿灯基本有一个时间差,待车道彻底变为红灯后,人行道才会变成绿灯。由于香街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不少人也不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也有行人在人行道红灯时强行通过的现象,但基本上车会让人。香街的红绿灯保证了行人和车辆在香街的和谐相处,记者询问香街的游客,大多数认为香街的车辆并不影响行人的观光和漫步。

香街的一端是凯旋门所在的戴高乐星形广场,这是一个拥有12条放射形道路的交通环岛,被称为世界上交通最混乱的环岛,但实际上熟知法国交规的人并不觉得混乱。进入环岛后,车辆遵守的唯一原则就是“让右”,右边的车辆拥有优先权,这是在法国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普遍遵守的原则。当然“让右”原则前面还有一个“行人任何时候都有优先权”的原则。

由于交通顺畅,记者在香街停留了大约两个小时,没有看到任何交通警察,而在上下班高峰或者是香街车辆特别多的节日,交警才会出现,那时红绿灯只能让位给交通警察的指挥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