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可加强反腐力度

经济责任审计可加强反腐力度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经济责任审计写进了报告,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环节。

一、实行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反腐败力度的重大措施

审计是基于经济监督的客观需要而产生的,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建立是审计产生的前提条件,也是审计产生的客观基础。我国各地方领导、各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各国有经济领导者们都是受国家之托管理某地方、某单位、某行业、某国企经济运作的责任人,对他们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实行经济监督是审计的基本职能,审计机关受国家之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的本质体现。

经济责任审计始于上世纪80年代,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其审计结果的运用不断延伸,最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反腐败斗争的需要。2011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3.9万多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34亿元,有36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214名相关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从以上统计数据可看出,经济责任审计增强了反腐防线的正能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能使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到对自己治理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经济事务,一定要认真治理好,不得乱来。同时完善了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的经济责任审计实践显示,在地方部门行政企事业单位中,主要存在以下五种问题:

1.没有认真管理国有资产。国有资产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存在于各个经济领域当中,有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资源性国有资产等三种表现形态。我国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是非常重视的。行政单位固定资产闲置、入账登记造册不完整、核销报废不按规定;国有企业固定资产处置不当造成资产流失,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应入账不入账等等,都是资产不实。该报损不报损,长期挂在账上,都是虚假资产。出租出售固定资产应收资金被长期拖欠,或低于市价出租出售等等,均是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甚至有意为之。

2.国有企业利润不真实。现企业利润盈亏幅度均与企业领导者的工资待遇直接挂钩,一些企业每年完成经营指标时就会考虑这个问题。在实际经营不佳的年度,就必须依靠会计做账来调整。比如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损失,按制度规定,可根据企业损失的实际情况提取坏账准备,以备损失发生时弥补损失用。坏账准备金企业可根据当年的经营状况和实际盈亏情况来计提,也可根据企业每年经营业绩的需要来调增或调减。由此可见坏账准备成了企业调节经营业绩的重要手段之一。

3.预算编制准确率不高。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发现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的预算编制是不准确的。我市201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深圳市2011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为175亿元,年末市财政委实际拨款给各部门预算单位204.58亿元,剔除不属于部门预算编制不准确造成的追加后,全年市本级部门预算追加经费13.7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9%。市财政局未编制2011年度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1年开始编制的2012年度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涵盖范围小,预算编制内容也不够细化。

4.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为了确保单位经营活动和行政管理的效率,以达到最佳效果,资产的安全、完整、增值等诸多因素要求每一个单位都要实行内部控制。内部控制越细致的单位,发生不良情况的可能性就越小,反之就越大。如重大经济事项有的单位没有按责任报告控制规定的程序来进行,在决策过程中没有认真研讨,也没有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更没有按授权批准控制级次审批等。

5.审计发现,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侵吞国家资产以及违反廉政规定超标配车,兼职取酬,参与分红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