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救亡图存的奋斗中求索“可爱中国”

在救亡图存的奋斗中求索“可爱中国”

1935年1月,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方志敏在北上抗日途中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稿,表达了他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并描绘了未来“可爱中国”的蓝图。他在《可爱的中国》中这样写道——“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山河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绝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开中国了。”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可以说,方志敏烈士所描绘的“可爱中国”,寄托着无数中华儿女的梦想——这就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历史时期里,为了实现“可爱中国”这个梦想,李大钊、夏明翰、杨靖宇、刘胡兰等千千万万个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为了实现“可爱中国”这个梦想,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革命者,他们中许多人出身于相对富裕的家庭,但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殚精竭虑,奉献了一生。

实现“可爱中国”之指导思想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中国人民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在1920年代以前,中国人民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斗争和探索,虽然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产生一定影响,但其结局都是失败。事实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

中国的出路究竟在哪里?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让中国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希望。正如毛泽东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于是,在各种社会矛盾加剧和俄国十月革命爆发的大背景下,一场新的人民大革命业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这场新的革命是以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为历史起点的。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的先进分子从巴黎和会所给予的教训中,开始看出帝国主义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实质,这是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进一步传播的主要原因。瞿秋白曾说:“帝国主义压迫的切骨的痛苦,触醒了空泛的民主主义的噩梦。”“所以学生运动倏然一变而倾向于社会主义。”

但是,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有一个发展过程。在五四运动之前一段时间里,在中国社会中,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合作主义、泛劳动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等思潮在各种刊物上纷然杂陈。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反复的比较、探求逐步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良知的科学思想体系。

在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过程中,李大钊起着主要的作用。他同胡适进行的问题与主义的论争,引起相当强烈的社会反响。新文化运动的思想领袖陈独秀在五四运动以后宣称:“军国主义”、“金力主义”已经造了无穷的罪恶,“现在是应该抛弃的了”,“共和政治为少数资本阶级所把持”,“要用它来造成多数幸福,简直是妄想”。一些老同盟会会员,如董必武、吴玉章等,也在这时开始转向社会主义。吴玉章回忆道:他从辛亥革命以来的实践中认识到,“从前的一套革命老办法非改变不可”,而“通过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教育,必须依靠下层人民,必须走俄国人的道路,这种思想在我头脑中日益强烈、日益明确了”。正是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的先进分子最终纷纷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