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我国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

全面认识我国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的依法治国实践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全面认识我国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

马仲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的依法治国实践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保证宪法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公民包括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一些公职人员存在着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造成了国家或公民利益的损失,侵犯了个人合法权益,严重损害国家法制权威,群众意见较大。

在我们努力纠正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片面的认识,值得我们关注。一些人以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存在种种问题为由,否定我国依法治国取得的成绩,进而否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认为走西方三权分立、多党竞争的道路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认为这种认识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也不利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大大提高。当前我们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些战略举措,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对于在贯彻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要依靠不断推进改革、不断完善法制来解决。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这种改革,不是要削弱和否定党的领导,而是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是要走西方三权分立多党竞争的道路,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贯彻实施宪法,要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也是我国宪法所规定的。邓小平同志说,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竞争模式并不适合我国的国情。在我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多民族聚居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会出现社会长期动荡不安甚至国家分裂的局面,这种局面不仅无法达到人民民主的目标,反而给人民带来无穷灾难。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的民主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主张脱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搞西方国家那样的三权分立的“宪政”,本身就违背了我国宪法。另一方面,在贯彻实施宪法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我们党一方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另一方面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法治环境将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国中存在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特别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排除各种干扰和困难,齐心协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团结奋斗!

(作者:马仲良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