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3)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3)

3 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造福人民的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党要更好地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幸福,必须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本领;必须切实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有力保证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宗旨使命的实现。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国理政水平的战略任务。胡锦涛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我们党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本领。”世界的变化,形势的发展,实践的深入,都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认真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高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本领;只有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做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励自己,才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探索中,更多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证实现执政为民宗旨使命的重要举措。回顾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成功,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针对新形势下党面对的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告诫全党:“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也强调,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仍然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想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需,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根据上述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使党进一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有力保证在执政中更好实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宗旨使命。

总之,只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神圣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本领,并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推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宗旨使命的践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才会在党领导人民的继续奋斗之中,由理想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执笔人:刘景泉、张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