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

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

幸福是人的需要和愿望得到满足的一种内心体验,既关系到人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也反映了人们对于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追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关乎全国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高度凝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神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神圣使命,并为完成这一使命进行了接力探索和不懈奋斗,从而不断把人民对幸福的期盼变为美好的现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使亿万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我们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尽快摆脱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的状况,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性地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并在此基础上,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根本目的,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党在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前两步目标,大幅度提高了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为了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并贯彻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显著增强了国家竞争力和人民幸福感。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中,在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为了实现人民对于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的美好期盼,党的十八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特别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充分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农的政策取向。

回首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国民年收入只有十几、二十几美元,仅相当于西方发达国家18世纪中期的水平。1949~1978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缓慢,到1978年人均国民年收入也不过190美元。1978~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343元增加到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6977元,分别增长62.59倍和51.07倍。特别是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结束了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没有社会保障的局面。在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沧桑巨变中,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都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为人民谋幸福就要不懈进行艰苦的奋斗,而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中,先后有大约2000万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也正是由于我们党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历经了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赢得了人民的拥护爱戴,从而成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迈向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