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3.5%意味着什么(2)

7.5%、3.5%意味着什么(2)

核心提示:城镇化是未来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但城镇化的目标、路径都要认真设计。要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待城镇化,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走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之路,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7.5%,“仍然是较大经济体中最高的”

【背景】多年来“领跑”经济的发达省市如今“甘居人后”——前不久,北京、广东、浙江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上海则为7.5%,明显低于“十一五”期间的增速目标,在全国“垫后”。对经济增速“踩刹车”,既是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倒逼”所致,也是主动调控使然。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该目标水平与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完全一致,这也是我国连续第二年将增速降低,先前这一指标曾连续7年设为8%左右。不过,从国际横向比较,这一增长水平仍然是较大经济体中最高的。

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7.5%的目标是必要而适宜的,体现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延续性和主动性。当前,我国制造业产能较大,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善,劳动力总量仍然较大,必须优化配置各项生产要素,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为增就业、惠民生提供良好条件,为转方式、调结构创造稳定环境。

没有设定更高的目标,旨在引导各方面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处在艰难复苏过程中,但总体表现预计会好于去年;从国内看,我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方针,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总体而言,实现7.5%的增长目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