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3.5%意味着什么

7.5%、3.5%意味着什么

核心提示:城镇化是未来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但城镇化的目标、路径都要认真设计。要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待城镇化,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走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之路,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这两大预期调控目标的制定主要出于哪些考量?实现这些目标存在什么困难?两会代表委员从中又读出哪些经济发展的深意?

结构性的减速,是为了走得更好

【背景】最近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让公众对“绿色发展”的紧迫性有了更多切身感受。各地的“GDP情结”正在淡化,经济增长由“快”转“优”的期待跃然眼前。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代表:过去5年是中国发展史上很重要的5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由过去30年10%以上的增速,到这几年逐渐下滑,到去年的7.8%,今年的7.5%。这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结构性的减速,中国走到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为什么说是结构性?过去是高劳动力、高资本投入,而今在逐步放缓;过去是工业化加快推进,制造业发展尤快,现在产业结构更强调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所以经济不是周期性,而是结构性放缓。

对于放低了的经济增速,我们要做长期准备,接近10%的增长率近阶段不会再有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会保持在7%到8%之间。如果再高就会引发通货膨胀风险,生态环境也不允许了。

城镇化是未来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但城镇化的目标、路径都要认真设计。要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看待城镇化,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走更高层次的工业化之路,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