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视民众诉求引发江西抚州历史最大爆炸案

十年无视民众诉求引发江西抚州历史最大爆炸案

十年无视民众诉求引发江西抚州历史最大爆炸案

事件回顾:江西抚州连环爆炸案

所谓诉求,就是所诉所求。也就是民众来向政府倾诉的、渴望得到帮助和解决的想法和要求。

 

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政府本身就有为民解忧、为民解困、为民解难的职责和义务。所以,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政府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或是拖延。如果政府傲慢无礼,置民于不顾,对民众的诉求不理不睬,不仅会让群众失去对政府的基本信任,也会使民众在绝望之下走向极端,破坏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也使政府身陷风口浪尖之上。抚州爆炸案的制造者钱明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凭心而论,钱明奇算不上穷凶极恶之徒,他有家、有儿女,有追求,虽然只上过三年学,但他还努力学会了发微博,据说在爆炸现场,他还曾大叫无辜的人走开。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制造了抚州历史上最大的爆炸案——2011年5月26日上午9点18分到45分,钱明奇在抚州市检察院内停车场、临川区行政中心西楼一楼和临川区药监局大楼旁边制造了三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他自己也在爆炸中身亡。

钱明奇制造爆炸案的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对修公路时拆了自家房屋的拆迁安置费不满意。但是他前后上诉上访十年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到后来都没有人理他了。他曾扬言要把政府炸掉,可能是说多了几次,有干部就讥笑他“你不是天天说要炸吗?说了这么久也没见你炸?” 这次他不再是说说了。

为了争取到自己满意的拆迁赔偿款,只上过三年学的钱明奇学会了上网,学会了发微博,以在网上求得更多的帮助。他在新浪、天涯和腾讯都开有微博,而且经常发帖或转发、评论他人帖子,但大多是在微博上就房屋拆迁赔偿问题求助,甚至在微博上一再暗示自己可能制造大事件。

2011年5月21日以后,钱明奇更是不断向知名网友、律师转发自己的申诉材料,直指抚州有关方面“非法拆迁房屋”,“法官故意枉法裁判”,“给我造成200余万元损失”,“恳请关注、感谢转发”,同时他在转帖留言中多次提到“去天堂也要带上几个敌友同行”、“关注江西的近日特大新闻”、“救民付出一切”、“没有期盼,只有雪恨”等语,甚至说出“我该怎么办?当初我没有向唐福珍、汪家正等人舍身保家抗腐那样做,今不想做第二个钱云会和徐武!”

但这一切并没有引起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注意。他的最后一条相关的微博是:对王令律师说:合法房屋被政府领导非法拆迁,未依法安置补偿,给我造成实际损失200余万元。十年来,我依法诉求至今未果。我要是拦路抢劫十块钱,又应受法律如何制裁?我该怎么办? 当初我没有向唐福珍、汪家正等人舍身保家抗腐那样做,现在更不想做第二个钱云会和徐武,我很想向董存瑞学习!关注(5月10日23:20分)

微博显示钱明奇最后登录的时间是25日深夜零时59分,距发案时间不足9个小时。如果当地能监测到这些言论,及时引导和满足他的合理的诉求,或许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很多地方政府很反感群众上访,认为这些人都是无理取闹,是无法无天的“刁民”,所以除了指责他们的上访行为外,根本不搭理他们的诉求。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偏执和无知的认识。其实很多上访的群众确实是有了冤屈,受了委屈,希望能从上级政府那里得到申诉,得到庇护,满足自己的愿望和要求。就像钱明奇一样,他也并非穷凶极恶,故意要制造事端,闹出大事来。而是自己的合理诉求历经十年全无结果,而且越来越看不到希望,越来越没有结果,这样的绝望和悲怆,让他彻底失去了生的希望和耐心,于是铤而走险,一了百了。

如果政府、法院、纪委、信访部门,甚至网络上,凡是钱明奇去表达过诉求的地方,有人能伸出一只温暖的手,有部门能为他主持哪怕些微的公道,甚至就听听他的想法,用真心真情安抚他的情绪,哪怕只让他看到希望,不绝望,也许钱明奇也不至于如此绝决、如此冷血地制造三起爆炸案!

我们常说,群众工作无小事,合理诉求需满足。但像钱明奇这样的合理诉求,为什么没有哪怕一个人、一个部门满足一下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