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城乡统筹寻找“三农”破解之道

用城乡统筹寻找“三农”破解之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既管当前,也管长远,是长期指导思想。”如何用城乡统筹的方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请听全国人大代表分析难点,寻找破解之道。

难点一 城乡统筹的动力在哪里?

城乡发展一体化,被称为是一场“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实践。这场实践的目标是要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新型城乡关系、工农关系。

“城乡统筹核心就是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让农民享有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国民待遇。”四川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代表说,最难和最迫切的,就是要找到城乡统筹的持续动力。

答案:城镇化和工业化是城乡统筹的决定力量。

成都市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面对城乡统筹的宏大命题,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代表认为:“最难的,实际上是理念的统一。”这里的理念指向为政者的执政思路。他说,一个市长,用统筹的方法思考问题,就会发现区域发展不平衡,也就会找到很多办法,将规划、财政等各种资源合理利用到城乡共同发展上,而不是集中在城市。

在全域、全程的统筹发展思路下,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作为动力,持续十年的城乡统筹让成都彻底变了样。

葛红林说,成都立足于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区域实际,坚持城乡规划、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市场体制、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管理体制一体化,保证了成都新型城镇化的高起点。

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带动城乡统筹已成代表们的共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说,重庆的战略之一就是着力构建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促进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吉林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群代表认为,加快城镇化建设是破解城乡统筹障碍的有效途径。侯晓春代表也建言:“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工业化和城镇化为城乡统筹提供力量。仅靠转移支付搞不好城乡统筹。”

难点二 如何保障农民的发展权利?

城乡统筹,在实现城乡面貌改变的同时,更要推动农民发展权利的实现。侯晓春代表说,保障农民的发展权利不仅事关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系到中国的长远发展,要让农村的生产资源要素合理利用起来,让农民的财产变成资产,为农民创造发展机会。

答案:让农村的资源流动起来。

如何让农民的发展权利得以实现?在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重庆市,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在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农村产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的制度创新和探索突破。

黄奇帆代表介绍,自2007年以来,重庆以农村土地利用改革为核心的“地票”收入222亿元,“地票”净收益的85%给了农民,15%支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成都,一直把让农民享有和城镇居民一样的权利和发展机会作为城乡统筹的一项重要目标,农村群众有了土地租金、财产收入、工资收入等多项收益。

湖北荆州市市长李建明代表说:“城乡统筹就是要重规划,强引导;重产业,强支撑。农民发展权利得到了保障,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才会越来越小。”

难点三 如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我希望所有的农民工都有与城里人一样的保险和医疗服务!”农民工代表刘钟俊在小组讨论中的发言代表了亿万农民的期盼。

刘钟俊所期待的,正是城乡统筹的核心和目的,最终实现城乡群众享有同等的权益。在城乡“二元”结构尚存的情况下,如何让农村群众享有更好的医疗、社保、教育、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成为城乡统筹必须面对的难题。

答案:需要公平政策的全面建立。

在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不断追逐公平的梦想。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马正其代表介绍,重庆以稳定就业为前提,允许在城市工作生活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新生代农民工自愿转户进城,同等享受城镇就业、养老、医疗等待遇。如今,已经转户359万人。

“成都一直在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葛红林代表介绍。在成都,所有的群众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居民。成都将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覆盖城乡所有劳动者,城乡劳动者实现平等就业,城乡教师、医生互动交流,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向农村倾斜。教师实行“县管校用”,从“同县同酬”逐步向“同城同酬”过渡。城乡医疗保险统一到一起:凡是签订了劳动合同已就业的,无论城乡,无论单位性质,都统一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相隔300多公里的成都和重庆都在不断尝试突破“二元”结构的限制。尽管城乡公共服务正在走向均衡,但城乡一体化发展才刚刚开始。重庆市黔江区天禹人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张楀代表还是期待“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农村道路改造,有更大的力度加大农业冷链物流,更快的速度改造农网……”

侯晓春代表说:“解决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还需要国家公平政策的全面建立和配套!”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甄澄 曾毅)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