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廉政灶”越烧越旺

愿“廉政灶”越烧越旺

公务接待,备受关注。从茅台酒、五粮液退出公务接待的舞台,到四菜一汤不喝酒的廉政接待等举措,曾经盛行的“吃请风”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简化公务接待”。许多地方和部门纷纷开办食堂,相继推出“廉政灶”,呈现出一股清新之风。而与此同时,人们又不免提出新的质疑:“廉政灶”能烧多久?能否从根本上遏制“吃请风”?“吃请风”给各级财政造成极大浪费,而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乡镇一级,压力尤甚。漳州市芗城区芝山镇、金峰开发区在2011年办起了“廉政灶”,一坚持就是三年,而且越办越有信心。

记者从芗城区纪委获悉,“廉政灶”的基本形式就是办食堂,根本目的是廉政,目标是“简化接待”。那么“简化”又如何界定?如金峰开发区职工食堂,参照当地收入水平,规定公务接待人均标准不得超过40元。而在以往的接待中,每桌均不超过300元。在一些地方,内部食堂也出现了装修奢华、消费超标的情况。因此,只有严格规定就餐标准,“廉政灶”才可避免流于形式。

标准由人制订,还得靠人执行。“廉政灶”最终会不会变得“自己管自己、结果没人管”呢?芗城区纪委推出了相关制度,并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行。“廉政灶”是不是按规定办,入列官员考核项目。对此,乡镇、开发区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负监督第一责任。总之要有账可查,出了“格”,有问责、警告、严重警告等一系列制度保障。

谁来办“廉政灶”?怎么办“廉政灶”?更要算一笔经济账。金峰开发区食堂一开始就实行公开招标,对食堂业主的资质也提出要求。最终,漳州一家有着办食堂丰富经验的企业中标,并在经营上坚持下来。以招投标的形式办“廉政灶”,会不会因为经营者过于追求利润,而使饭菜质量没有保障?金峰开发区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从采购、卫生等各方面全程对食堂把关,干部职工吃得放心。

公务接待之外,芗城区对招商接待也不懈怠。最近,宁德一位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就在金峰开发区食堂招待,标准与公务接待一样。粗茶淡饭,客商反而欣然在当晚签下投资协议。客商说,这里的食堂就是一个廉政窗口,在这里投资放心。“廉政灶”烧起来了,基层党员干部不再吃吃喝喝,晕晕乎乎。相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也为地方的发展打造了一项全新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