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工作报告:数字里的公平正义

“两高”工作报告:数字里的公平正义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里上百个数字,记录下过去五年司法进步的足迹。这些数字如何理解?多位代表委员发出了声音。

关键词:5610.5万件

“大家愿意上法院化解矛盾,这是好现象”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审结、执结5525.9万件,结案标的额8.1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9.3%、29.8%和47.1%,审限内结案率98.8%。

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委员:我们已经进入了“诉讼爆炸”的时代。五年来案件数量增长近30%,这要从几方面来看。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矛盾纠纷在不断增加,而解决矛盾纠纷的主渠道就是诉讼。另一方面,案件的增长也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在逐步提高,对司法的需求越来越多。过去人们总觉得打官司丢脸,但现在大家愿意上法院去化解矛盾纠纷,这是一个好现象。

当然,案件数量高位运行,对法院和法官的压力也增加了。法院的应对思路是繁简分流,比如按照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对简易案件进行小额速裁,这就节约了资源。但总体来说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的法官已不堪重负,案件数量这么多,怎样保证办案质量?我认为这是下一步必须解决的问题,不能再拖了。

关键词:0.15%

“每一个案件,都要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纠错,共提起再审20.8万件,同比下降13.7%,因原裁判确有错误或其他法定事由改判5.5万件,占生效裁判的0.15%。

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代表:“改判5.5万件,占生效裁判的0.15%”,这个数字跟5000多万件的案件总量相比,的确不算多,也包含了法院做的大量工作和付出的辛苦努力。但是,这个数字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还是有差距的。因为,就整体而言,错案只是沧海一粟;但对案件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往往就是因为这一两个错案,影响了人们对整个司法环境的判断。各级法院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尽更大的努力,把“0.15%”这个数字降到更低,让每一个案件中的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司法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这就需要包括法院在内的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我认为,应当改革审判委员会,让真正能做决定的人参与进来。此外,各级法院应当落实司法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的裁判文书外全部在网上公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