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耶路撒冷西郊有棵树(3)

摘要:3.12植树节到来之际,作为一名驻耶路撒冷的中国记者,我亲身体验了一次在以色列植树。以色列人爱树,参与植树的手续并不复杂。

(图:来自英国的犹太中学生在耶路撒冷以西约30公里的纳赫雄植树点种树)

对于那些不能亲身到达以色列的人,也能参与在这里植树。

在谷歌上输入“plant a tree in Israel(在以色列植树)”,能找到不少类似网站,上有“植树中心”,类似电子商务,每棵树18美元,填写上你准备种树的数量,然后通过信用卡付款。这些捐款将用于植树,具体在哪里植,种植什么树,则根据规划,由专业人员代劳。本人无须亲自到现场,当然,也无法具体指认哪棵树是自己出资种植的。捐助者同样能够得到一张证书,证明本人在某年某月某日,在哪一个森林,种植了几棵树。这些证书设计的种类繁多,分别用于纪念生日、参军、升学、毕业、结婚等。能够请人帮自己在“应许之地”种一棵树,使得自己与这片土地的关系扎下根,并且越长越高,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聪明的犹太人为了种更多的树,还瞄准了为数众多的虔诚的基督徒,鼓励他们出资帮助绿化耶稣曾经生活过的土地。在其中一个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有趣问答。问:我的女儿批评我买那些从树林中砍伐来的圣诞树,在圣地种树算是补救么?答:你可以提醒她树木是可再生的,砍一棵树做圣诞树,然后就再种一棵,而种在圣地最有意义。

读到这里,读者可能误会以色列的植树造林事业很讨巧很容易,那就大错特错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