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耶路撒冷西郊有棵树(4)

摘要:3.12植树节到来之际,作为一名驻耶路撒冷的中国记者,我亲身体验了一次在以色列植树。以色列人爱树,参与植树的手续并不复杂。

《圣经》上说“应许之地”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但大流散两千年后回到这里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看到的土地却极其贫瘠,荒山,沼泽,沙漠。长达两千年的无根流浪生活,使得这个民族对故土的每一寸,哪怕是不毛之地,都爱得无以复加。作为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执行机构,1901年成立的犹太民族基金最早的业务是在世界范围内募捐,然后到“应许之地”购买土地,提供给犹太定居者。先驱们除了购买宜耕土地,更大量购买不适宜耕作的荒地,开始了愚公移山般的植树造林。

假设从1901年就有卫星地图,每年都在地中海东岸的巴勒斯坦上空拍照,然后把110多年来的照片按顺序播放,你能发现,有人拿着一杆涂色笔,将棕黄色的大地一点一点染成墨绿。每一个墨绿的像素就是一棵树,而在此涂色的就是犹太民族基金。成立至今,它已经在这片以沙漠和荒山为主的土地上种植了2.4亿棵树,以目前的以色列人口700多万计算,人均超过3棵。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成绩。

我种树的地方距离耶路撒冷30公里,而犹太民族基金在1900年代造的第一片森林就在距此15公里的本舍门(Ben Shemen)。

听从农学家建议,先驱们首先种的是12000棵橄榄树,因为这种树5年就能结果,而且是寿命最长的果树。造林者没有被眼前的饥饿、疾病、野兽以及执政当局的敌意羁绊,从一开始就放眼长远,在盘算民族的百年甚至千年大计。当时是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距离后来以色列建国还有40多年。他们的坚韧意志和高瞻远瞩确实让人钦佩。

以色列建国后,犹太民族基金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植树教育。从1960年代开始,在以色列,每个犹太教传统的树节(Tu Bishvat),学校都组织学生们植树,据统计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种过一次树,无一遗漏。在世界上有犹太人的其他地方,如英国、法国和美国等,犹太民族基金同样积极活动,这些活动使得以色列地图上,由国外犹太人捐资建设的树林一个接一个涌现。

(图: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西郊的本舍门森林烧烤度周末)

如今,耶路撒冷西侧(东侧属于约旦河西岸,按照联合国决议,属于巴勒斯坦领土),已经建成了数十公里厚的林带,将城市包裹着。从1970年代开始,专家认为这些人造林越来越皮实了,就逐个向公众免费开放,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这片巨大的“绿肺”是以色列人户外徒步、周末野餐的好去处,道路通达,树距合理,还配有餐桌、条椅,甚至供孩子们玩耍的滑梯,远非自生林可比。(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