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耶路撒冷西郊有棵树(2)

摘要:3.12植树节到来之际,作为一名驻耶路撒冷的中国记者,我亲身体验了一次在以色列植树。以色列人爱树,参与植树的手续并不复杂。

带上工具,我们继续前行,经过森林“一期”、“二期”……最终,汽车在逶迤山道上行驶,这些山道都是为植树修建的,为了使所有植树点都在路旁以方便照料,路呈现出大幅弯曲回转的形态。道路两旁都是新种植的树苗,细长的柳树和杏树还被精心用管状物包裹扶正,树根部配有滴灌。埃兰说,这里每年有7到8个月是滴雨不落的旱季,在最初的三个旱季,树苗必须借助滴灌才能成活,滴灌系统每天开启两次,早7点和晚7点,每次2个小时。

到达目的地,埃兰递给我短柄轻便的铁镐和一棵柏树,自己拿着长镐带我走进植树点。这是一片乱石与土壤混杂的山岗,一列一列整整齐齐安装了滴灌水管,每一个出水口对应一个树穴。埃兰打开一列滴灌水管的阀门,告诉我:“你种的这棵树是这一列的第一棵,从今晚7点,滴灌系统开始为这一列树穴供水。”我才恍然知道,尽管滴灌一步到位安装好了,但只有有树苗的区域才放水。

埃兰抡起长镐,挖了一个深深的坑,每一镐都发出击中石头的声音。我嫌这个树穴离石盘太近,土壤稀疏,提出换一个,埃兰摇着头说,我们得按照次序,一个接一个地种。看来在以色列植树,实际上是在专业护林员规划好的地盘,规定的位置,把规定的树苗放进专业人员挖好的树穴里,用手中的短镐把土填埋,之后再由护林员悉心照料三年。不把植树当儿戏,才最大限度节约水、土、树,执行好规划,最重要的是确保高成活率。埃兰说,这些树苗成活率是85%,护林员还负责后期补种。

种树完成,欣喜地拿到埃兰给我颁发的植树证书,上面写着,这棵树大约会吸收1.5吨碳排放。从此,我在耶路撒冷西郊有了一棵自己种植的树。

(2013年3月11日,在耶路撒冷以西约30公里的纳赫雄植树点种树获得的证书)

接下来,埃兰忙着去招呼另一批植树者,他们是20多名从伦敦来的犹太中学生。他站在犹太学生们面前,侃侃而谈,引经据典讲植树。之后,他抡起长镐,从我刚刚植树的下一个树穴挖起,从山岗上到山岗下,一溜儿挖过去。之间有几个树穴,浮土下面就是石盘,埃兰摇摇头放弃,并向学生们解释放弃的原因。我忽然感觉,埃兰不仅是在护林,还在从事教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