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蕴育的核心价值观

“为人民服务”蕴育的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主要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体现了价值观的广泛性要求。那么,对于共产党人,应当提出什么样的价值观标准才能体现其先进性?

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的先进的群体,用党章的话来说,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在价值观的内涵、层次、标准上,应当更深、更高、更严,更为先进,更能反映党、国家和社会的性质特征,更能体现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众所周知,我们党的纲领有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最低纲领是在现阶段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高纲领是在将来实现共产主义。我们是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共产党员不仅要坚持最低纲领,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还要仰望最高纲领,志存高远,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应有超越“三个倡导”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那么,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笔者认为,就是“为人民服务”。因为它既能包含反映我们党和国家、社会的性质特征以及远大理想层面的东西,又能涵盖反映社会生活基本道德规范层面的要求。我们党从七大开始,就正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进党章的总纲,把它规定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并把“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列为党员的一项必备条件。几十年来,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判断党的全部工作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的一个根本标准。是否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直接决定人心向背,关乎党的前途命运、生死存亡。

为人民服务深刻体现了唯物史观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无产阶级能够而且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列宁说过,马克思最重视的是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全人类的首要的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共产党员如果以为单靠革命家的手就能完成革命事业,那将是他们最大的最危险的错误之一;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斯大林认为,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史,同时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劳动群众的历史。毛泽东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动力。一言以蔽之,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历史运动的主要推动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最基本观点,是“为人民服务”的最厚重理论基础,这就与一切否认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的唯心史观划清了原则界限。时下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的轻视人民群众力量、突出所谓“精英人士”作用的观点,不相信群众能够自己解放自己,把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视为恩赐于人民的观点,等等,都是亟须破除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只有把问题提升到世界观问题、根本立场问题、最大政治问题的高度,才能真正充分认识并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

为人民服务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从根本上说,党是由8000多万“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这是决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基本要素。先锋队之所以为先锋队,就在它乐于和敢于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始终走在斗争前列,率先垂范,冲锋陷阵,甘于付出任何代价,承受一切牺牲。党把人民当作社会的主人,把党员和党的干部当作社会公仆,或称人民的勤务员。党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属性,就来自于此。共产党与一切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利益的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正在于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基本要求”,之所以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列为首要一条,根本原因也在于此。时下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忘记自己作为先锋队一员的角色定位、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的现象,颠倒主人与公仆的关系、把自己当作官老爷而把群众当作可以随意使唤的仆人的现象,为了显示自己的政绩而沽名钓誉搞这样那样的形象工程、不惜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乃至彻底背叛党的性质和人民利益、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从而腐败堕落、蜕化变质的现象,以及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等现象,都与为人民服务背道而驰,严重伤害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为人民服务深刻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

毛泽东把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主人的原理系统地运用于党的全部活动,形成党在一切工作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并且把它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统一起来,这是党长时期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艰难环境里进行革命活动的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这条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是我们党适用于一切历史阶段的最根本政治路线和工作路线,为人民服务是它的实质和要义的集中体现,在改革开放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必须坚持,毫不动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前提是深入了解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脱离群众则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因为党内那种居功自傲、“打江山者坐江山”、“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一意孤行目无群众的情绪和倾向极易滋长,而且脱离群众对于党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执政前更为严重。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振聋发聩地告诫:“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所以我们必须大声疾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总之,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价值取向,应当成为每个党员和干部的坚定信念。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根本政治价值取向,牢固树立这一核心价值观,我们党才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员和干部才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忠诚的社会公仆、人民的勤务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