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向全党发出了学习的号召。他说:“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学习贯彻这一讲话精神,对我们全党满怀信心地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好学:我们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回顾和总结我们党90多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强大敌人,克服各种风险,在困境中奋起,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好学上进。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开展过无数次、各种各样的、各种形式的、各种内容的全党范围的学习,学理论,学政治,学经济,学科技,学法律,学军事,学文化,等等,这些学习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素质。

1938年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学习运动的决定,号召全党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学文化,学军事。这次学习运动开展了数年之久,一直持续到延安整风。在这次学习运动中,我们党将每年5月5日马克思的生日,确定为全党学习日,并成立了专门主抓学习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的许多领导人,一生酷爱读书,酷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全党学习的典范、楷模和表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接受斯诺采访时说,他读《共产党宣言》不下100遍。他一生读《资治通鉴》17遍。1976年9月9日在他生命垂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前几个小时,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坚持学习。毛泽东同志一生还重视读无字之书,深入实际搞调查研究。因此,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文章中,成语、典故信手拈来,通俗、风趣、幽默、典雅、精炼,有思想,有文采,有深度,有高度,有力度,这些都与他的刻苦学习、酷爱读书分不开。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同志以及党的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也都重视学习、爱好学习,为我们全党作出了表率。

学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至关紧要

学习的好坏决定着我们党的前途命运,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至关紧要。我们党对学习的重视,源于对学习、文化、理论等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我们党一成立,就明确宣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鉴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我们党要注重思想建党的理论。在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中,经过经验教训的总结,他反复强调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的问题。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在不同的场合也一再反复强调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

无数历史事实表明,什么时候我们党学风正,学习得好,我们党就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我们党学风不正,学习得不好,我们党就会遇到困难,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1942年在全党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中,我们党端正学风,学习马列主义,研究党的历史,总结经验教训,破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统一了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为我们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而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1978年全党开展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解放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为改革开放创造了思想条件。相反,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庸俗化,断章取义,到处打“语录”仗,结果造成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混乱,给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带来了重大损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