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治国理政要上下齐发力

选贤任能、治国理政要上下齐发力

一个国家的政治能否凝聚人心,能否有决断力和执行力,很重要一点就在于能否把真正优秀的人选到重要岗位,从十八大到两会,中国政治生活牵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董事李世默说,事实证明,这个自信的、崛起的大国最高权力交接是平稳、周密且有序的。可以预见,中国不仅不会崩溃,还会像神州大地上奔驰的高铁一样继续快速前进。雅虎网站财经频道总编辑亚伦·塔斯克写道:中国领导层的平稳过渡及其调整经济的努力与华盛顿持续的功能紊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国家是股票,“中国股”无疑是领先的。(3月15日《人民日报》)

党要前进,政府工作要进步,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最重要的是党和政府在工作的时候真正体现群众的利益,真正把广大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谋事干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但真正保障党和政府工作能够进步,能够一直持续实现良性循环向前发展,最关键的还是在治国理政方面要选贤任能。国家用人,要将贤与能放在首位,让优秀的人才为党和政府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

中国“两会”进行的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无不体现了“任人唯贤,任人唯能”的原则。进入党和政府的国家领导人,他们不但学识渊博,同时都是来自基层第一线,都是通过多年的为人民服务,取得了优良的成绩,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在党员干部中成为了排头兵,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复兴与美丽建设。他们德才兼备,因此能够走进党中央,走上政府领导工作岗位。这是党的需要,是政府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需要。他们能够在选举中获胜,是万众一心的体现。

党和政府高层在用人方面任人唯贤、任人唯能的同时,各基层机构和部门也应在选拔干部时实现能与贤的任用,实现能与贤带来的双赢。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党和政府在任用干部时强调的是“不让老实人吃亏”,“要让真正实干能干的人得到锻炼的机会与提升”。但某些基层机构和部门在选拔干部时,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如学历,身份,年龄等,让很多优秀人才流失,相反使一些会喝、会抽、阿谀奉承的人得以提升,使“不让老实人吃亏”这句话沦为空话。基层政府官员应多多反省,在任用和选拔人才时,也要任人唯贤、任人唯能,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体现党和政府工作的进步性。

如何能真正做到政府用人任人唯能、任人唯贤?某些时候,在一定规矩之内要敢打破体制,要让有能力工作、会工作、默默无闻的人有机会得到提升。这样的干部是党和政府所需要的,也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同时干部必须竞争上岗,竞争的原则就是“任贤选能”,跳出这个圈子去选拔干部,对党和政府的工作都会带来损害。

总之,中国要实现复兴之路,实现美丽中国、强大中国,就要在用人制度上,从上到下任贤用能,一以贯之。只有上下发力,举国齐心,我们党才更能体现先进性,我们政府的工作才会做得更好,我们群众的生活才会有更大的转变。最后,让我们共赏两会之后,国家新领导班子选贤任能所开拓的新生活、新起点、新特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