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尚待规范和完善

网络反腐尚待规范和完善

“2008年以来,广东全省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7818件9025人,人数比前5年增加17.2%,其中涉嫌犯罪的县处级干部629人、厅级干部69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8亿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对于目前“网络反腐”的热潮,他表示,此现象有利有弊,在微博、论坛上的公开举报,可能让被举报人过早得到信息,从而有所准备、转移财产、串供等,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可能让被举报人过早得到信息

郑红表示,近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对贪腐案件的“零容忍”,始终保持“重拳治腐”的力度。从近年来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情况看,当前职务犯罪发案数量仍在高位运行,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监管相对薄弱的单位和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多发;犯罪手段更趋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案件牵连性更加突出,一些单位、部门集体腐败问题较为严重,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腐败问题与多种社会矛盾交织,严重危害党群干群关系,日益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对于目前的网络反腐,郑红表示,这一现象与网络传播的开放性、及时性、便捷性分不开的。通过网络平台,信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关注。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近年来的统计数据可知,检察机关每年受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有七成到八成来源于群众举报。网络为群众举报和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开通了新渠道。

网络反腐弥补了传统举报的不足,但其自身也存在一些缺陷。现在比较流行通过微博、论坛等方式举报,但是由于信息发布的门槛低,不排除个别网络举报行为存在吸引眼球、提高知名度、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可能性。另一方面,在微博、论坛上的公开举报,可能让被举报人过早得到信息,从而有所准备、转移财产、串供等,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此外,还存在举报人身份信息被泄露从而遭受打击报复的可能。

这些现象都是网络反腐尚待规范和完善的地方,从根本上来说,反对腐败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当通过制度设计,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的轨道,从而让它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成为传统反腐方式的有益和有效补充。

广东检察机关受理的网络举报案件主要来源于12309网络举报平台,这是一个专业的举报网站,通过严格的技术措施实行对线索的登记、管理和保密,能够有效防止举报线索和举报人信息被泄露。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完善网络举报的答复机制,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以及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职务犯罪举报。

广东153个检察院全国联网行贿犯罪记录

本月初,笔者在广东省多家基层检察院发现,不少企业来此开具“无行贿犯罪记录”的证明。“无行贿记录”成为企业参与市场招投标等竞争的“先决条件”。对此,郑红解释道:目前,广东全省有153个检察院已实现全国联网查询企业、个人的行贿犯罪记录。自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6560次,被查询单位数51395个,被查询个人71101人,被查出有犯罪单位数36个,个人数30人。

他说,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可以惩戒行贿犯罪,让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受到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等级、中止业务关系等处置,同时这也是对其他公司、企业、个人的警示,遏制其潜在的贿赂犯罪。通过对行贿犯罪的惩戒,客观上起到了对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弘扬和保护,促进市场竞争规范有序的作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开展是检察机关把信息技术引入预防工作的重要探索,将预防关口前移,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郑红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查询功能外,还具有强大的综合分析功能,运用录入的海量的贿赂犯罪信息,从人员身份、行业分布、犯罪环节和特点等方面对贿赂犯罪进行量化分析和实证研究,揭示其规律、特点和变化趋势等,研究制定预防对策。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