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发酵

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发酵

世界经济带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进入了2013年,经济复苏前景依然渺茫。不仅于此,开年以来,由于发达国家一直致力于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预期持续升高,竞争性汇率贬值四起,世界经济协调合作共克时艰的策略和意愿面临被搁置的危险。

美国: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宽松政策分歧增大

当前,美国经济正面临复苏乏力、社会分化加剧、两党严重对立等重大挑战。近期各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虽然尚未进入全面复苏,并且常为两党政治斗争所干扰,但与欧洲、日本相比,其经济增长前景略胜一筹。

实现经济复苏 解决就业问题

奥巴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表示,自从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企业已创造了600多万个就业岗位,汽车销量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原油进口依赖度降至20年来最低水平,住房市场正在回暖,股市也在反弹,未来应通过改革税收制度、鼓励制造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促进美国经济发展。

日前,奥巴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13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五年出口翻番计划、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谈判等工作重点,旨在打开美国出口市场和维护美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领导地位。另外,为启动名为“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美国与欧洲将正式开始其各自“内部程序”,美国期待该协定将为双方带来巨大经济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经济全面复苏和进一步解决就业问题,施政重点主要包括巩固和发展制造业,发展新能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科技革新和应用,增加教育投入,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削减预算赤字(未来十年削减4万亿美元预算赤字),继续推动出口倍增计划,加强金融监管、继续贯彻金融改革法案,推动税收、医疗、移民等领域的改革等内容。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微增0.1%,表现略好于1月公布的萎缩0.1%的首次估测值。当季美国经济增速为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弱表现。2012年美国经济实际增长2.2%,增幅大于2011年的1.8%,但小于2010年的2.4%。该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增长2.1%,联邦政府开支减少14.8%,美国出口下降3.9%,非居民住宅固定投资上升9.7%,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长17.5%。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个月的数据表现良好,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降低。

启动强制减支 复苏前路漫长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僵持不下,美国政府与国会未能就减赤协议的替代性措施达成协议,3月1日奥巴马签署了自动减支令,正式启动强制性支出削减机制,指示联邦机构开始实施全面支出削减措施,美国历史上罕见的预算削减行动由此展开。白宫和国会以及20多个联邦机构在未来七个月将收缩预算,以削减大约850亿美元的预算资金。减支规模虽然仅占年度联邦支出的2.4%,但涉及面广,国防、外交、教育、医保、交通运输、住宅市场等众多领域将受到影响。市场调查机构指出,受财政紧缩措施打击,美国经济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都将处于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态,可能导致该国整体失业率重返8%之上。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6日通过本财年(截至2013年9月底)下半年的联邦政府预算临时拨款议案,以避免美国联邦政府在3月底出现关门危机,但是,该议案保留了3月初启动的本财年联邦政府削减850亿美元开支的内容。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增速缓慢,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美国为加速经济复苏,应当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战略。当前美国的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不能用削减政府赤字的方法来促进私人投资,涉及政府各部门的大规模开支削减计划将会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军队的应变能力。美国当前还需要推动企业所得税改革,加大政府支持企业房利美、房地美对潜在购房者的贷款帮助,通过加快天然气开发等途径来支持能源行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是经济政策的终极目标,应该成为当前美国经济讨论的核心,财政赤字不应是政策制定者的核心关切。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经济略见起色,但在失业率仍接近8%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距离全面复苏尚有距离。为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实施数轮量化宽松政策,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扩大至3万亿美元以上。美联储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输出通胀和货币战争的担忧。美联储内部对量化宽松政策的分歧增大,虽然主席伯南克重申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但也表示将很快对其进行评估,探讨退出策略。(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