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六处进行重大修改

《政府工作报告》六处进行重大修改

核心提示:将“成效”两字加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老百姓对环境保护工作有很高的诉求,应该让他们看到希望和进程,要积极回应他们的期盼,要让他们看到在这个进程中是有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的。在“实际行动”后面加了“成效”,表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有部署有行动,更要见成效,也表明政府对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要在一定时间内让老百姓看到蓝天碧水,要有令人满意的效果。

 

链接:《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环保成绩要让民众看得见

【原文】报告第三部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修改后】“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

【关键词】成效

【专家点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王金南 

将“成效”两字加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老百姓对环境保护工作有很高的诉求,应该让他们看到希望和进程,要积极回应他们的期盼,要让他们看到在这个进程中是有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的。在“实际行动”后面加了“成效”,表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有部署有行动,更要见成效,也表明政府对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要在一定时间内让老百姓看到蓝天碧水,要有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要真正为环境保护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只是做得很好,却没有见到成效。

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评价,也不能简单地列举出一系列数字来证明实际行动卓有成效,而是要让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这种效果。所以,在评价环境保护成效时,应该强调要用环境绩效来导向,要看到最终效果,而老百姓最终也是看治理结果的。(记者 周小苑整理) 

推进哪些改革应讲明白

【原文】报告第三部分“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

【修改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关键词】改革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 丁茂战

这一修改,意义极为深刻。第一,表达了对推进改革的重大关切。可能与给新一届政府留下更大操作空间有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建议主要只讲了4点内容,即: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农”工作、民生保障和改革,改革是其中之一,可见对改革已经很重视了。但是,代表们觉得还不够,还要加强,要展开讲、讲清楚,把究竟要加强哪些方面的改革讲到位。这就更加突出改革对于新一届政府是多么的重要,正如文中所说,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

第二,表示对全面推进改革的重大关切。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中具体讲改革时,只强调了经济和政治改革,而这里特别强调还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就是说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这既体现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也反映当前的改革已经需要全面推进、系统推进,也反映了当前改革面临的实际情况。

第三,表示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关切。这里特别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反映出当前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

第四,这也符合行文逻辑上合理的一面。尽管这里展开只讲了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但文化改革和建设、社会改革和建设、生态建设内容在其它地方也都作了强调,在这里把内容统起来在行文上也是正确的。(记者 赵鹏飞整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