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拆了 小康近了

“篱笆”拆了 小康近了

黑色的柏油路蜿蜒起伏,串连起山间的一个个村落,在离广元市区半小时车程的利州区龙潭乡界牌新型农村社区,一片以小青瓦、白粉墙、木格窗为风貌特色的川北民居引人注目。顺着公路岔口,在三个方向摆布出的超市、便民服务大厅、卫生计生服务部、农民综合培训部等公共服务中心标牌清晰,开门迎客。

2月25日下午5时,社区民生保障服务部里,43岁的社区居民魏文斌郑重地在向区人社局提交的一份医保申请书上签下名字。“现在,我就跟城里人一样了!”把申请表递给工作人员,他难抑欢喜。“凭什么一样了?”记者问他。魏文斌指着宣传资料上的条款认真解释:以前我们是新农合,每年报账封顶是20万元,现在跟城里人一样,30万封顶,而且门诊和住院报账比例也大大提高。

柜台上,另一份宣传资料也打通了城与乡的藩篱——凡加入社区专合组织的居民,均可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每月增加到四五百元。

界牌新型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娄兵告诉记者,这两大新政策公布和宣传的时间不长,但社区覆盖的6000多人中,已有近30%的居民选择进入城镇医保和社保。

调查一:界牌探索——统筹城乡统什么

29岁的居民李兴多年来在陕西打工,干过建筑、端过盘子,后来看到厨师赚钱,就边打工边学烹饪。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兴回家重建了新房,利用学到的烹饪技术,开起了农家乐。

走南闯北过的李兴过去一直觉得农村除了空气外,什么都比城市差,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城市里有天然气、自来水,社区里有干部坐班,随时可以找人办事,就业服务更是方便。”李兴回乡后一直觉得不适应,总觉得办个事还要跑十多公里去乡政府,很不方便。

去年,这些开始改变。利州区和乡上投资新修了几十公里油路,沿途还摆了分类垃圾箱;乡上依托界牌社区居委会所在地,成立了便民服务大厅、综合培训部、文化体育服务部、卫生计生服务部、综治调解室、民生保障服务部、农家购物超市、农业服务部等8个公共服务中心;社区干部轮流值班,为社区居民提供建房审批、惠农补贴、电费收缴、就业培训、就业推荐、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办理等生产生活服务。“打针吃药输液都在社区解决了,24小时都找得到医生。”说到这两年身边发生的变化,李兴和魏文斌都很满意。从来回跑二十多公里到乡政府盖章,到十多分钟就可就近办事,出门就有水泥路走,自来水、光纤通到家里,生活越来越便利了。去年底,李兴又到社区便民大厅申办了一件事:在家门口两侧新建两处门房,连接城区和周边乡镇的环线公路打通了,他要扩大农家乐规模,开家庭旅馆。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