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先:伊战是一场典型的“多输”战争

李绍先:伊战是一场典型的“多输”战争

10年前的3月20日,美国打响了伊拉克战争。这是一场典型的没有赢家的战争。

这场战争是伊拉克国家和人民的灾难。尽管在历经两伊战争、科威特战争及随之而来的海湾战争后,伊拉克已经千疮百孔,但真正使伊拉克国家和人民陷入灾难性处境的还是10年前这场伊拉克战争。战后10年来,死于恐怖爆炸事件的平民成千上万;国家事实上陷入分裂,严重制约着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和发展。一位曾在伊拉克工作过的中国外交官感慨地说:当年的伊拉克普通民众是如此富有,以至于10美元的小费我们都羞于出手,而今天的伊拉克街头甚至出现了乞讨的年轻人。

这场战争导致中东地缘政治力量严重失衡,给地区局势带来灾难性后果。历史经验显示,中东地缘政治四大力量(阿拉伯国家、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间构成的相对平衡是中东地区局势稳定的基本条件。上世纪最后10年,当时主导中东秩序的美国克林顿政府在此推行“西促和谈”(阿以和平进程)、“东遏两伊”(伊朗、伊拉克)的政策,同时两伊间又相互制衡,中东地区曾出现一段少有的相对平静和稳定的局面,巴以和平进程还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这种短暂的地缘政治力量平衡最终被“9·11”事件后美国在此的军事行动、特别是伊拉克战争所打破。中东地缘政治力量由此变得严重失衡,并成为影响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局势的重要因素。

这场战争对发动战争的美国本身也是一场灾难。战后10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伊拉克战争是美国的一次“战略性失败”。除了巨额军费和数千名美军官兵的性命之外,这场战争还使美国的战略严重偏离了原有的全球反恐轨道,并使其软实力受到巨大损伤。大家都不会忘记,10年前,美国为获得国际社会支持开战,时任国务卿鲍威尔曾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图文并茂展示所谓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事后证明,美国当年发动战争的两大理由(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染)均为子虚乌有。为实现一己之目的,不惜编造所谓情报证据欺骗世人,使美国的国际信誉大为失色。

历史经验值得汲取。进入21世纪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直接发动和参与了对中东地区及世界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三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从战争的结果看,三场战争无一例外地都给当事国带来了严重后果。阿富汗迄今无安宁之日,在美军即将大规模撤出之时,塔利班又呈卷土重来之势;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利比亚也呈现地方割据态势,中央政府的权威难以真正建立。惨痛的事实再次告诉世人:凡是外来干涉、特别是外来军事干涉,毫无例外都必然带有干涉国本身强烈的政治意志,因此也毫无例外绝不会给当事国带来积极的结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