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绍先:沙特阿拉伯换储的来龙去脉及影响

李绍先

李绍先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主要讲一下沙特阿拉伯更换王储事件的来龙去脉及其影响。

2017年6月21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突然宣布废黜前任王储纳伊夫亲王,任命自己的小儿子穆罕默德亲王为新王储。这是萨勒曼(Salman Al Saud)国王2015年继位以来第二次废立储君。2015年1月23日,萨勒曼国王接任自己的哥哥阿卜杜拉出任国王后,曾任命自己的弟弟穆克林亲王为新王储,但是仅在继位三个月后,萨勒曼国王突然宣布废除自己的弟弟穆克林,宣布任命自己的侄子那纳伊夫亲王为王储,同时任命自己的儿子小萨勒曼为副王储。也就是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沙特国王萨勒曼先后废除两个王储,又相继任命了三位王储。那么,这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

2015年去世的沙特国王叫阿卜杜拉,是现任国王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哥哥。也就是说,无论是萨勒曼国王还是他的哥哥阿卜杜拉国王,在沙特都是第二代国王。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是萨勒曼国王和阿卜杜拉国王的父亲建立的,也就是伊本·沙特国王。现在的王储叫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非常魁梧,英俊潇洒。

沙特这个国家是以王室家族命名的,沙特的王室叫沙特家族,所以国家就叫沙特阿拉伯王国。现代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就是现任国王萨勒曼的父亲建立的,也就是伊本·沙特国王。这位国王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1932年,他建立了沙特阿拉伯王国,1953年去世。按照他的安排,王位在他的儿子们之间传承,兄终弟及。

伊本·沙特建立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大致囊括了阿拉伯半岛。在阿拉伯半岛上还有一些小国,像也门、阿曼、卡塔尔、阿联酋、巴林等,但面积最大的是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家族在阿拉伯半岛并不是最大的家族,但是他之所以能建立这么大的王国,和伊本·沙特国王的文韬武略是密不可分的。下面,我讲一讲沙特阿拉伯的历史。

现在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历史上叫第三沙特阿拉伯王国。1744年,沙特第一王国建立,从1744年到1816年,沙特第一王国存在了70多年。1744年的时候,沙特的面积很小,到了1786年,沙特开始扩张,到1808年基本上统一了内志,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国家。后来又吞并了哈萨,攻克了麦加和麦地那,形成了沙特王国。这是第一沙特王国时期。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