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平:机构改革不是“搬积木”

黄文平:机构改革不是“搬积木”

这几天,《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两会会场和社会各界引发广泛讨论。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黄文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进一步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对于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方案呈现出承前启后的鲜明特点

在黄文平看来,这一次改革方案呈现出承前启后的鲜明特点,不是一蹴而就地简单“搬积木”,而是不断探索、稳中求进,直到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行政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不能只看一次改革动了哪些机构,转了哪些职能,而应历史地看待,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他说,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从十七届二中全会到十八届二中全会,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脉络:行政体制改革一直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的既定方针,按照规划的总体目标,在前五年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并且结合总结“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实践的经验。

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提出“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强调改革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四个分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贯彻十八大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对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等十个方面作出重大部署。

黄文平回顾,对这次改革方案涉及的铁道部、国家能源局、电监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在研究论证上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时就曾有过几种考虑,出台的方案是根据当时的条件和时机提出的,不会像“搬积木”那样,一下子“拿下”哪个部门那么随意。

以人民群众关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为例,早在2003年机构改革时,就在将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卫生部等部门的职能进行调整和整合的基础上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食品安全实行分段监管体制。到2008年机构改革时把食品安全监管环节缩减为对生产、流通、消费三段分别由3个部门监管,其间又设立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并单设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这一次机构改革将多个部门多环节监管的职责进行整合,对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行统一监管,这样一来,权责就明晰了,有利于加强监管。

另一方面,这一次改革也汲取了五年来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改革的有益经验。像广东深圳市等地探索成立统一的市场监管局、卫生和人口计生局,一些地方探索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等。卫生、计生领域的职能交叉,是各地方反映多年的问题。比较典型的是,有些地方的计生部门的服务体系开展的一些医疗服务,与医疗卫生机构干的事内容相同,在基层许多地方乡镇的医疗卫生机构与计生服务体系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问题并存。这一次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将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则划到了发改委。改革有利于整合资源,有利于为基层群众搞好医疗和计生服务。

今后几年,改革任务将非常繁重,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部署,既是完成新一届政府五年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为实现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同时,针对体制机制和部门职责中存在的其它问题,根据总体目标规划“路线图”、“时间表”,只要条件和时机成熟,黄文平理解,在届中也可以适时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