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平:机构改革不是“搬积木”(2)

黄文平:机构改革不是“搬积木”(2)

减少审批才能抑制“跑部前进”

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关系,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减少行政审批。这一次改革方案提出,减少投资项目审批,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怎么减下来?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具体体现在哪里?”黄文平说,及时修订政府投资核准项目目录就是一个关键。

长期以来,根据投资核准项目目录地方政府、企业、个人为获取项目要“跑部前进”。黄文平说,投资项目审批权力高度集中,地方来北京跑项目很辛苦,同时相关部门负责审批项目的工作人员也很忙,“两边都叫苦,都不满意。”据他回忆,在2008年的机构改革中,在有关部门的“三定”规定中就有关于调减投资核准项目目录的相关规定,“及时修订调减投资核准项目目录,大幅度提高国家核准项目的规模(限额)标准,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投资审核权限,今后按此要求原则上每两年修订一次。”但五年过后,投资核准项目目录没有修订,这些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实际上由于多种原因,投资审核范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黄文平坦言,必须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特别是这次改革方案中涉及的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许可审批等内容,其具体表现形式都体现为行政审批。据统计,2001年以来,国务院系统经过6轮清理,先后清理了近2500项行政审批项目,力度是很大的。“但与社会预期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他表示,一是保留的审批项目还有不少,且其中有的一项审批还可以拆分成多项具体内容;二是经过多轮清理,部门保留下来的多是“含金量高”的项目,同时也是社会反响最大的项目审批,取消这类许可难度很大,还有一些行政许可以非许可审批的形式保留了下来。他认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每个部门都要有‘自我革命’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自觉取消本部门不利于解放生产力、不利于释放市场活力的那些行政审批事项。”

“这一次改革方案明确提出,防止边减边增,今后一般不新设许可,因特殊需要确需新设的,必须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的规定。”黄文平认为,有了这柄“尚方宝剑”,对切实缩减各类审批事项将会起到强有力的约束效应,“同时,从这个角度观察,可以看出方案通篇都闪烁着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精神。”

构建制度性安排加强督促检查

“当前一个非常紧要的任务,就是切实抓好这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落实。”黄文平表示,这次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非常好,非常重要,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任务也极为繁重。怎么真正落地生根、抓铁有痕?关键是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障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按照惯例,方案通过后将开始对部门机构和职责的调整,制定部门“三定”规定。他建议,“应当切实按照改革方案的要求,将机构调整到位,该整合的职能充分整合,该转移、下放的落实到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这次职能转变提出的任务比较重,也应该有‘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部门,切实推进各项职能转变任务的落实。”黄文平认为,一方面,各部门要增强自我改革意识,自觉按照要求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另一方面,也要有较高层次的职能转变的督促检查机制,明确阶段目标,做好任务分解,定期检查,确保好措施落实到位。

在加强督促检查方面,黄文平认为应当构建制度性安排,通过自查和他律等多种形式进行督促检查,“否则抓落实的力度显得不够。”在他看来,督促检查的途径是多样的,比如,建议全国人大在适当的时间把落实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工作,安排类似执法检查式的监督检查;全国政协在进行民主监督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由国务院相关部门主动提出自查报告,由机构编制部门对有关部门进行评估检查后,向国务院做出综合报告,经国务院审查后向全国人大报告。“只有改革方案中的每一条措施都落地了,改革才能真正到位。”黄文平言语恳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