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降温,大众消费如何升温

公款消费降温,大众消费如何升温

遏制“三公”消费新规实施并持续发力,“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陆续退出。人们疑惑:各地都提出消费要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那么,新的消费热点又在哪里?

最新统计显示,1-2月,江苏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增幅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南京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6%,而住宿餐饮业同比下降7.7%。有关人士称,按此趋势,实现全省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的目标任务艰巨。

记者采访的多位相关人士均认为,“三公消费”与大众消费并不存在此消彼长的逻辑关系,不等于公款消费下去了,面向大众的市场就一定会起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对相关行业的遏制作用已立竿见影,而“填平补缺”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不仅要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服务业企业、生产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政府部门等还应协同发力。

去年底以来,南京狮王府的餐饮经营可谓冰火两重天。包间不再受追捧,年底的宴请就撤掉了几十桌订单;但大排档生意火爆,春节以来淡季不淡。南京另一家餐饮企业“真知味”,河西店定位高档餐饮,下滑明显;月牙湖店走平民路线,每到双休一桌难求。

“反浪费反对的是不合理、不适度的消费,是摒弃铺张奢靡之风,而理性消费不仅不能排斥,还应该加以鼓励和提倡。”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

保守统计,我国公款消费占了总消费的30%左右,而公款消费也恰恰是餐饮浪费的大头。中国烹饪协会调查近百家餐饮企业结果显示,餐饮业八成浪费来自公款消费及商务宴请,两成浪费来自团拜会和婚宴。在我省,高档餐饮约占全部餐饮消费的12%。“转变作风,反对浪费,管好这12%是关键。要在杜绝公款大吃大喝的同时,努力让理性消费和适度消费成为主流,只有这样,餐饮业才能可持续发展。”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说。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