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传家: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章传家: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梦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圆好这个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明确把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正确道路,定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日,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并将愈益昭示天下:在世界东方,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能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效解决实现中国梦的政治统率问题

在我们这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民族复兴必然是极具挑战性的历史过程,解决好政治统率问题至关重要。一是,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历史传统又过于厚重,国情十分复杂而独特,要把握和运用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规律,其难度世所罕见。二是,我国历来是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封建宗法残余影响十分深广,同时又有着在近代被西方列强分而治之一盘散沙的历史背景,要形成和巩固实现民族复兴所必需的高度统一局面,其难度世所罕见。三是,我国作为后发追赶型大国,在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往往会以叠加方式集中显现出来,要营造和保持实现民族复兴所必需的和谐稳定环境,其难度世所罕见。四是,我国作为彻底摆脱旧殖民主义统治的独立自主大国,历来被西方垄断资本势力视为“异类”,尤其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遭遇对方的遏制图谋,要有效应对外来干扰、促成有利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国际战略态势,其难度世所罕见。所有这些,都决定着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有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具备科学决策力、强大凝聚力、非凡整合力、卓越驾驭力的领导核心,来发挥政治统率作用。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优势之一,就在于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党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生俱来的一个内在规定。这个内在规定,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对其政治统率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有着其他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诸多特有优势,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的理论优势,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撑的政治优势,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和制度的组织优势,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要义的作风优势,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鲜明取向的治党优势,等等。凭借这些特有优势,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会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主心骨”,能够不断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使民族复兴伟业合乎规律地向前开进;能够把全民族全社会高度凝聚起来,使民族复兴伟业在统一稳定环境中向前迈进;能够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使民族复兴伟业在赢得战略主动中向前挺进;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各样风险挑战,使民族复兴伟业在化危为机中向前推进。由此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实践是最令人信服的。新时期以来,面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大变动、苏联东欧剧变的大波折、国际金融危机的大震荡、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转型,以及国内经济社会的大变革,奋发进取的中华民族能够做到应对自如,以“风景这边独好”的神奇魅力跨越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首先应当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政治统率作用。前瞻未来,要开创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仍然有赖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把党的政治统率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