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会员代表大会讲话

慈善会员代表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XX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慈善大会精神,总结成绩,明确任务,做好慈善总会的换届工作,推动我市慈善事业更好地发展。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市慈善总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的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与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绍军局长代表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永江主任代表新一届慈善理事会做了讲话,提出了今后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内容,特别是省慈善总会会长唐宪强同志专程前来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为我们分析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指明了今后发展慈善事业的方向和任务,对我市慈善工作寄予了厚望。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我市各级慈善组织在各级地方党政的关怀领导下,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实践“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慈善宗旨,充分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在扶贫济困、助学支教、助医助残、安老助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慈善救助工作,先后推出了“情暖万家”、“圆梦大学”、“生命之光”等品牌救助项目,累计接收捐款捐物4589.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万多人次,在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调节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增强党委和政府的凝聚力、推进社会文明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吉林抗洪救灾斗争中,全市人民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捐赠活动,捐款捐物总计1776.8万元,为灾区抗震救灾与重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慈善事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政府救助工作的重要补充。在新形势下,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发生,对慈善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发展好我市的慈善事业,我讲二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发展慈善事业的重大意义。

发展慈善事业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代慈善事业,既是对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也是现代文明发展的需要和重要标志,它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对他人关爱、对社会负责的思想,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一致的。因此,发展慈善事业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形式,有利于广大群众增强奉献、友爱、互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道德素养、提升精神境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有利于营造尊重、关心他人,热爱社会、热心公益的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与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

发展慈善事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社会和谐、人民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方向和目标。这些年来,我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新型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事业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改革发展的要求、与构建和谐XX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困难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要解决这部分人的生活困难,目前看,完全靠政府有限的财力是不够的。慈善事业作为社会“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已经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共同形成有机整体,成为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帮扶弱势群体、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其在调动、整合和优化社会资源方面的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和谐、稳定。

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成员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政府主导搭建的慈善机构是架起爱心传递的桥梁,是连接财富与施善的纽带。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履行好这一职责,要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保障与社会救助互联、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互补、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互动的工作格局。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成员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载体。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主动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以爱心和善行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价值,带动和引领社会风尚。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