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训会讲话

2013年春训会讲话

同志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落实年”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畜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任务,动员全系统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全县畜牧业绿色跨越发展。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充分肯定2012年畜牧兽医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畜牧生产稳步增加。2012年全县存栏牛2.78万头,其中奶牛2万头,奶山羊35.6万只;生猪26.8万头;家禽300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为2.2万吨、2万吨、15.6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2亿元。

二是以“一疫、二瘟、六病”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畜牧产业要健康发展,疫病风险大于市场风险。为了确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召开了各乡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部分村级动物防疫员、规模养殖场(大户)动物防疫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与各镇签定了责任目标书,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对防疫人员进行了免疫方案及操作规程技术培训;圆满完成了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任务,并通过了省市验收。全县共免疫口蹄疫牛7.4万头次,猪40.5万头次,羊58.2万只次,免疫猪瘟及猪蓝耳病40.5万头次,免疫禽流感及新城疫725万只次,县域内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三是扎实开展以“瘦肉精”为主的违禁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

河南双汇集团生猪“瘦肉精”事件发生后,我局立即行动,周密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瘦肉精”为主的违禁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去年3月18日-20日畜牧局组织执法人员20余人,由五名领导带队,对全县所有的饲料、兽药生产、经销门店和生猪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共检查饲料加工企业5个,饲料、兽药经销门店82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大户) 133户, 签订饲料兽药和养殖生产安全承诺书220份,张贴告广大养殖场(户)严禁使用“瘦肉精”书500多份。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使用和销售“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全年共开展兽药饲料专项整治活动10次,累计出动兽药执法人员50人次,共查处假劣兽药3275盒,违禁使用的兽药852盒,人用药品用于动物12750盒,处理违规经营户6户,有效地净化了饲料兽药经营市场。确保了我县及世园会期间出境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安全。

四是奶源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2月18日在XX大酒店召开了由乳品加工企业,全县生鲜乳收购站点、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奶山羊养殖场(户)代表参加的XX县奶山羊产业推进暨奶源管理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建设登记审批的通知》、《关于全县生鲜乳从业人员年审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生鲜羊乳收购工作的通知》等三个文件。逐企、逐社召开生鲜乳从业人员会议,对123名没有取得生鲜乳从业资格证的人员进行生鲜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并进行了资格考试。与各乳品企业、专业合作社下辖的149个生鲜乳收购站签定了生鲜乳质量安全责任书。对各生鲜乳收购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对检查中不符合要求的生鲜乳收购站点,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限期未改的,依法吊销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共计监督检查23次,累计出动人员100多人,检查站点73个,取缔流动生鲜乳收购站点3个,规范生鲜乳收购点17个,确保了生鲜乳质量安全。

五是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工作进展良好。组织技术人员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的要求,对规模养殖场区建设给予全程技术指导,筛选申报了1个部级、3个省和5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并逐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目前庄里种鸡场、XX县博乐奶山羊专业合作社奶山羊良种养殖场已通过市级验收。全县共新建畜牧重点村16个,新建规模养殖场(区)39个,新建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5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六是深入开展畜牧业科技培训技术服务。以县管拔尖人才为主,继续完成对系统内70多名非专业职工利用节假日进行为期两年的专业技能系统培训,以提高畜牧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抽调20名技术指导员,深入宫里镇、刘集镇等奶牛、奶山羊养殖重点村、重点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组织奶牛、生猪养殖场区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赴宝鸡和咸阳参加省奶牛、生猪养殖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以养殖大乡、大村为重点,每村选派1—2名技术干部、集中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组织养殖户,举办畜禽疾病防治、防疫政策法规、各类养殖知识培训及技术讲座;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70 场次,参训人员10000多人,印发宣传资料15000多份。

七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完成了奶山羊模式创新项目、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持畜牧业项目、陕西秦富源实业有限公司双万头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今年以来共争取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410万元。争取政策性资金910.4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60万元。

八是党的建设等其他工作顺利开展。

一年来,为喜迎建党91周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坚持每周一、周五集中与平时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共举办学习园地专栏6期,出板报8期。深入开展以“作风亲民、政策惠民、发展富民、和谐安民”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自包联服务对象中认真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专题调研,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从根本上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从而增强广大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局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市换届纪律要求和干部监督四项制度,切实做到“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道德风尚,筑牢了廉洁勤政,无私奉献的思想观念。同时社会治安、计生、工会、信访、创卫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经济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虽然一年来的畜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是畜牧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全县畜牧规模养殖户4810户,占全县总农户的3%,申报各级标准化示范场仅11家,大部分规模养殖场生产设施、卫生防疫、粪污处理设施不健全,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

二是资金投入不足。中省财政虽然加大了对畜牧业的投入,但资金总量仍然偏少。金融部门对养殖户贷款额度小、周期短、门槛高,广大养殖户原始资本积累不足,缺乏产业发展的资金。

三是畜牧服务体系建设缓慢。各乡镇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服务功能弱化,基础设施落后,办公设施简陋,加上经费短缺,村级防疫员补助不足,队伍始终难以健全,对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技术推广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

四是龙头企业发展滞后。我县乳品企业产品一直以原料型奶粉加工为主,高附加值产品少;没有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对整个畜牧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不强。

五是畜牧业组织化程度低。全县虽有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组织73个,但其组织、服务等职能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发育还很不成熟、运营很不规范,小生产、大市场难以紧密对接的局面还未根本转变。

2011年我县畜牧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养殖场户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畜牧业发展的标准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剧,食品安全专注度不断提高,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采取更有力、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按照更科学、更合理、更有节奏、更有秩序的工作摆布,千方百计做好2013年的畜牧业发展工作。

三、今年的全县畜牧工作

总体思路是:以服务“三农”为中心,着力于畜牧产业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强力推动养殖和规模效益;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强力推动标准化养殖和健康养殖;与农业产业园建设相结合,强力推动“畜—菜(果)

—沼”和现代畜牧业。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加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保障畜禽养殖和畜产品安全供给,努力实现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具体奋斗目标是:到2012年底,计划存栏奶山羊40万只、生猪30万头、奶牛2万头、家禽存栏350万羽、肉、蛋、奶产量分别是2.5万吨、2.3万吨、16.5万吨。新建、扩建规模养殖场30个,畜牧业产值达到13.8亿元。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