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宣言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宣言

当地时间3月22日,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面,成功举行会晤,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外交部网站 3月23日)

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的邀请,于2013年3月22日至24日首访俄罗斯。在他刚刚踏上俄罗斯这片热土的当天,中俄两国元首就像渴望相见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一样,紧紧握手互致问候,一展诚挚情怀。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都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依然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俄要更加紧密地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这是习近平主席的强调,可谓高瞻远瞩,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强,凸显了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正确定位。

习近平主席在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时,还提出了极具战略发展眼光和促进和平发展智慧与远见的“三个坚定支持”。他说,双方要重点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全面扩大务实合作,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实际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坚决维护两国共同战略安全,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对此,普京总统完全赞同。他表示,俄中对许多重大问题看法一致。两国都致力于国家发展振兴,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俄中关系快速发展,高层交往密切,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开展了高水平合作。普京总统说,事实证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积极因素。俄方愿加强两国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