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党旗舞古城

风展党旗舞古城

近期,拉萨市城关区处处能看到基层党员的身影,他们佩戴红袖标,走街串巷,护一方平安,谋一方发展,让鲜红的党旗在大街小巷高高飘扬。在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中,拉萨市以农牧区、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退休人员8个党建领域为重点,明确分类定级,强化分类指导,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全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夯实基层基础

2012年,拉萨市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为契机,选派260个驻村工作队驻村帮助开展工作,下派28名干部和24名大学生村官到35个后进村(居)任职,44个农牧区后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39个。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农牧区基层干部待遇,全市村(居)正职每人每年最低补贴12677元,副职每人每年最低补贴7442元,村(居)“两委”其他成员每人每年最低补贴6242元。不断发展壮大农牧民党员队伍,2012年全市共发展农牧民党员3452名。按照村(居)“两委”班子“五个好”的目标,采取“下派、内选、回请、培训”等方式,着力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全市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中下派干部占7%,大学生村官占3.3%,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9.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7.6%。

创新社会管理

2012年,拉萨市先后从复退转业军人、致富带头人以及大学生“村官”中选拔14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市直机关下派和交流15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到街道社区任职和工作,从城关区区直单位和街道下派51名干部职工到社区任职,着力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实施“社区百名基层干部培训”工程,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外出参观考察、选派到对口援助省市所辖社区挂职锻炼等方式对社区党支部书记、“两委”成员进行培训。城关区先后选派16名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到对口支援单位挂职锻炼,组织68名社区党支部书记赴内地考察学习,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新成立街道党委2个,社区居委会11个,在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党支部。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在八廓街道党委推行“大工委”制,从辖区4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党员代表中推选产生14名街道党委“兼职委员”,调动驻街单位党组织参与街道社区工作积极性,不断探索推进区域化党建的新格局。

加强自身建设

拉萨市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的方式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目前已建立81家私营企业党组织,其中单独党组织73个,联合党支部3个,挂靠党支部5个。建立党组织的81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建有党员活动室50个,并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党员学习培训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对党员人数极少或没有党员的重点企业,由工商联、工商局等部门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其中市工商联向全市38家会员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会员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拉萨市按照“应建必建、应派必派”的原则,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标准的新社会组织,通过单独建立或挂靠建立党支部88家,并吸纳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不断壮大新社会组织党员队伍,2012年全市新社会组织发展党员28人,入党积极分子76人。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新社会组织中的带头和辐射作用。其中,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建设,拉萨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开展“送爱心”、“迎五一、庆五四职工运动会”和“三关爱”等系列活动,捐款17.86万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