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言必信行必果

也说言必信行必果

世上最容易的事就是“说”,上下嘴唇一碰,理想目标、筹划举措尽在其中;世界上最难的事当属“做”。弯腰弓背,脚蹬肩扛,把蓝图变成现实,让美梦得以成真。那些成功的人,无不是立说立行,身体力行,躬行到底的人。相反,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多半是“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说的比做的多,或者只说不做。

一个人干工作不可能不说,言之凿凿、掷地有声,以灿烂前景、务实步骤凝聚士气、激发活力,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言出即行、果敢而为、行必有果,切实让“广而告之”的内容变成鲜活硬气的事实,实实在在地“矗立”在公众面前。领导干部既要“点菜”,也要“买单”;既要“打雷”,也要“下雨”。不说胡话,不放空炮。正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口唾沫一个钉,一个脚印一个坑。惟其如此,才能做到雷厉风行,较好改进作风、适时抓好落实、有力推动工作。

言必信、行必果首先需要信念支持。理想信念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目标,是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集中反映。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人生坐标和精神动力。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就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党和上级组织的决策部署,把事关人民福祉、社会发展的事情做实做好。为此,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领导干部只有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时时处处讲责任、勇担当、求实效,才会活得踏实并赢得群众信任和组织认可。

言必信、行必果,需要本领支持。没有真才实学,很难真抓实干;本领差距往往体现发展差距。如果基础不牢、能力不强、创新不足,宏伟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如果自由散漫、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科学发展将无从谈起。日常工作中,如何吃透上级指示精神、紧扣工作实际以做好科学谋划?如何凝聚群众智慧、顺应群众意愿以发挥集体力量?如何以新眼光审视现在、以新目标定位未来以创新工作思路?这些具体要求经常“横亘”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是谁也不可能绕不过去的。为此,领导干部要着力培养改革创新能力、话语表达能力、文字撰写与材料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为做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开拓创新、作风过硬的排头兵不懈努力。

言必信、行必果,需要制度支持。加强作风建设,不能停留于一般原则号召,须有具体措施。这就需要建章立制,用硬杠杠来衡量,以标准细则来保障。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管用的改进措施,建立健全转作风、正党风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为讲实话、干实事提供制度激励,为敢作为、勇担当提供制度支撑,为言必信、行必果提供制度约束。特别是要加大问责力度,以监督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干事成效,让那些无所事事的“太平官”、一事无成的“无能官”、拈轻怕重的“油滑官”,失去市场或站不住脚。

言必信、行必果,需要群众支持。说到底,言必信、行必果是个诚信问题,是干部群众建立良性互动的问题。因此,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发扬民主、开门整风、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领导干部要善于换位思考,经常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用群众的眼光看问题,使我们的每一项决策,都能充分反映群众愿望,体现人民利益,以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是领导干部的崇高追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愿,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尤其要深入到具体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人民群众一道分析矛盾、解决问题,真正把心思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把功夫下到人民群众身上,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群众身上,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作者:邵建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